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胃癌应该禁止摄入浓茶 护理胃癌患者怎么做?

2016-10-20 09:58:4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生活中常见的癌症疾病,而为了能有效的治疗这一疾病合理的饮食护理不可少,那么怎么算胃癌的合理饮食呢?

胃癌一直以来就是严重危害胃部健康的严重疾病,但是多数人也不用过于慌张,只要在治疗的同时合理的饮食和护理就能增加治愈的可能性,下面为大家介绍胃癌患者的合理饮食护理方法,供大家了解。

胃癌的合理饮食方法

1、患者在术后不要立即恢复正常饮食,即每日三餐,饮食的恢复至少需要6~8个月,所以术后患者出院,少食多餐是饮食上的原则。每天进餐5~8次,每次摄入食物75~100克。初期量少次数多,以后逐步到量多次数少。从流质、半流质到软食。

2、胃癌患者无论是在术后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一定要严禁进食油炸、辛辣、刺激性如咖啡、浓茶及过凉饮料等食品的摄入,过热、过甜的食物也要限制。食物的温度最好在40~50。禁止烟酒。

3、胃癌患者在饮食上对食物要细嚼慢咽,让食物在口腔内用牙齿嚼烂,用舌头将食物和唾液拌和,这样容易消化,以口腔代替胃的部分消化功能,减轻了胃的负担。

4、胃癌患者在术后的生活中可适当补充一些铁剂,主要的原因就是患者的胃切除后,胃酸减少或缺乏而影响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可食硫酸亚铁、动物肝脏、菠菜等。

5、胃癌患者在术后的康复期的2~3周时,有些病情恢复较好的患者可能进甜食(如牛奶加糖)后出现心慌、出汗、头昏、恶心、呕吐、上腹部不舒服等症状,一般持续15~30分钟可自行缓解,被称之为“倾倒综合征”。为防止出现这种情况,要控制每餐食物总量和进食速度,进食后躺下休息15~30分钟。

6、患者术后在饮食上,对食物一定要有高要求,即清淡、高维生素、高蛋白质,富于营养,易消化。如面条、各种粥、牛奶、豆浆、藕粉、鱼、虾仁、瘦肉糜等。经常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胃癌的护理要点

一、舒适的环境

胃癌病人有一个清新、温暖的生活环境,不要太吵,没有干扰,家庭了解胃癌的家庭护理方法,教和病人保持良好的想法,不要歧视、冷漠的病人,但也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患者的担心。病人还需要开发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患者有规律地进餐,保持饮食合适的芳香可口,营养丰富均衡,容易消化。

二、注意饮食

要是胃癌出现了严重恶心呕吐的现象的话,对油腻的食物应当不要吃,要一次少吃多吃几次,可用生姜、橘皮泡水,频频饮服,可针刺按摩足三里、内关等穴位。如果是脘腹疼痛的患者,可以进行局部按摩,如果剧烈疼痛,则要使用止痛药,再配合应用镇痛剂。

三、酒精擦浴

要是在午后胃癌患者如果有潮热现象出现的话,应该多喝一些白开水,严重的时候就要用酒精擦浴和针刺来进行退热。如果胃癌并发吐血,表明病情危重,这时应就地抢救,患者宜平卧,头侧向一边,防止血液和胃内容物逆流于气道而发生窒息,可同时用冰盐水或开水溶化后饮服,并马上送医院进行治疗。

好了,对于胃癌的家庭护理方法有哪些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在忙碌的生活之中,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早日恢复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饮食 胃癌护理 胃癌

胃癌患者需要哪些护理? 胃癌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得了胃癌怎么办?手术很危险,化疗很痛苦,病人岁数大了,我们相信中医,单纯吃中药,行不行?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和家属提出这样的问题,这里涉及……详细>>

胃癌病人术后怎么吃 胃癌患者术后护理方法

胃癌患者手术后,胃的消化能力尚未恢复,因此需要得到更多的护理,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胃癌患者手术后的护理措施。详细>>

胃癌患者应该知道的饮食疗法

胃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癌。专家表示,引发胃癌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当、饮食无规律。而胃癌治疗效果的好坏则取决于能否早期诊断。如能在尚未发……详细>>

胃癌患者怎么吃 胃癌饮食应把握6大类

胃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不少患者因为胃癌丧命。由此提醒朋友们注意,胃癌患者日常需要注意做好各项护理……详细>>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