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2016-10-19 16:32:32      

西方人向来较亚洲人更容易患上食道癌。男性又较女性易患此癌。而食道癌常常是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健康而造成的。

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一组科研人员针对美国人过去50年喝汽水的情况进行研究,发现汽水饮用量不断增加,食道癌的病发率也有增加趋势。专家认为,需要更多具科学性的临床研究,才能证明汽水与食道癌有关系。

造成食道癌主要因素是食道胃酸逆流。以吸烟和喝酒为主。一些止痛药物也可能造成问题。至于汽水是否会造成食道胃酸逆流,有关的研究提出的理论是,喝汽水会间接导致位于食道和胃部之间的瓣膜扩张,提高胃酸逆流的几率,这个理论是可以成立的。但是,还需要通过更多具科学性的临床试验调查,以进一步证明。有关的研究不是很有科学性,还需要更为准确有力的临床数据,才能证明喝汽水会导致食道癌。

近年来食道胃酸逆流的患者不断增加,间接的造成食道癌患者有增加趋势。食道胃酸逆流俗称“胃灼热”,患者会觉得胸部及胃部有烧灼的感觉。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喜欢食用滚烫的食物,尤其是喝汤或是吃稀粥,越烫越好。这种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不利,并会增加患食道癌的几率。这是因为很烫的食物进入口腔内,会使口腔粘膜充血,损伤粘膜而造成溃疡,从而使粘膜保护口腔的功能遭到破坏。同时,太烫的食物进入食道,还会破坏食道粘膜和刺激粘膜增生,甚至导致食道癌。

医院研究小组发现,过去50年里,美国人消费碳酸饮料的增加和食道癌发病率的上升很有关系。

由此可见,食道癌患者增加就是因为喝碳酸汽水的原因而引起的。所以,饮食习惯会使人们容易患某些癌症,一定要注意生活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是吃出来的?与这3种饮食习惯有关!

我国在饮食方面特别有研究,各个地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美食,但是大家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却往往忽略了健康,这也是为什么我国食道癌发病率极高的……详细>>

食道癌多因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食道癌能吃粗粮吗

在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中,其中饮食不合理,饮食不当,尤其是新鲜水果、蔬菜和动物蛋白摄入不足,进食腌制、霉变等含有亚硝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详细>>

三成以上的癌症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这些年来,“谈癌色变”的情况越来越少,但是对于癌症的预防,许多人并不了解。而且,让人困惑的是,明明每年都在做常规体检,为什么发现癌症的时……详细>>

4个不良饮食习惯易患食道癌,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是世界第一。食管癌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癌症,与饮食密切相关。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哪些食物对于……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容易诱发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多与人们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因此要做好食道癌的预防工作,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避免食道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