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放疗好过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

2016-10-19 14:46:42      

研究人员指出,接受腋窝放疗患者的并发症率显著低于手术清扫淋巴结的患者。仅接受放疗患者并发症率为1%,而接受手术患者的并发症率为26%。另外,与仅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的患者相比,同时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及放疗患者其并发症率并没有增高,这也表明与其它放疗不同,腋窝放疗更易于耐受。

据德国学者报道,对于腋窝淋巴结阴性的绝经女性乳腺癌患者,单纯放疗而不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不会影响其生存率。而且,放疗可显著减少手术清扫腋窝淋巴结后造成的不适和功能不全。

柏林Moabit医院的Ursula Ruhl博士及其同事对在该院接受放射治疗的660例乳腺癌患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分析研究,其中294例在诊断时已经绝经,而且腋窝淋巴结阴性。同时选取在接受包括腋窝淋巴结清扫的原发肿瘤治疗的166例患者作为对照组,而且还对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和腋窝及锁骨下淋巴结放疗的128例患者也进行了分析。

结果发现,在10年间,各组治疗结果几乎相同。手术清扫淋巴结组局部复发率为3%,而仅接受腋窝放疗组局部复发率为5%。手术组和放疗组的局部肿瘤控制率非常接近,分别为90%和94%。另外,手术组的无瘤生存率为81%,放疗组为75%。手术组总生存率为66%,腋窝放疗组为68%。

但是他强调,当发现大的可触及的淋巴结时,由于耐受剂量的放疗不能有效控制肿瘤,仍然应该进行淋巴结清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

乳腺癌手术由于近代对乳腺癌肿瘤生物学特性的了解,化学治疗和激素治疗新药物的成功研发以及诊断仪器及观念的进步,放射线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乳……详细>>

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常规乳腺癌手术后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有什么作用?

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非常系统的过程,病情发展至什么样的地步,患者身体调整到什么程度,是否能够进行手术,手术后需要进行哪些后续治疗、辅助治疗……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禁忌是什么?甲状腺癌手术是否需要淋巴结清扫?

甲状腺癌的出现影响了很多患者的日常生活,出现甲状腺癌之后最主要的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同时手术之后还需要注意做好个人饮食和身体保健,家庭医……详细>>

放疗降低淋巴结阳性乳腺癌切除术后复发

在乳腺切除术后淋巴结阳性或/和手术边缘阳性乳腺癌患者中,随后的放疗降低局部复发的危险。详细>>

乳腺癌放疗的最佳时间?乳腺癌放疗的副作用?

乳腺癌是目前女性最为多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相对来说非常高,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安全,它的发病原因有遗传因素,一般50岁左右的妇女最多患病,……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