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卵巢癌中晚期排尿困难

2016-10-19 14:30:34      

排尿困难也是卵巢癌晚期的一种症状,那么卵巢癌排尿困难是什么引起的,可能有下面的原因:

1。阻塞性排尿困难

(1)膀胱颈部病变

膀胱颈部被结石、肿瘤、血块、异物阻塞;或因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晚期妊娠压迫;因膀胱颈部炎症、狭窄等。

(2)后尿道疾患

因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前列腺急性炎症、出血、积脓、纤维化压迫后尿道;后尿道本身的炎症、水肿、结石、肿瘤、异物等。

(3)前尿道疾患

见于前尿道狭窄、结石、肿瘤、异物,或先天畸形如尿道外翻,阴茎包皮嵌顿,阴茎异常勃起等。

2。功能性排尿困难

见于脊髓损害,隐性脊柱裂等器质性病变。也见于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由于糖尿病引起植物神经损害所致。 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在公厕可排尿困难。

卵巢癌属于中医的“中医认为,卵巢癌的发生,是因为正气不足,邪气内聚,病理上属于本虚标实。一般在发病初期以攻邪为主兼扶正气;后期则以扶正为主兼祛邪气。邪气主要有气滞血瘀,湿毒壅盛两种类型;正虚则主要表现为气阴两虚。

气血瘀滞型。

证候:腹部肿块,质坚硬,推之不移,按之不散,小腹疼痛,坠胀不适,面色晦黯,形体消瘦,肌肤甲错,神疲乏力,纳呆,二便不畅,舌质黯紫有瘀斑,脉细涩或弦细。多为中晚期卵巢癌。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兼扶正固本。方药:三棱,莪术,丹参,赤芍,川楝子,七叶一枝花,石见穿,元胡,乌药,木香,党参,黄芪,鸡内金。水煎服,每日1剂。

痰湿凝聚型。

证候:腹部肿块,腹大(腹水)如杯子状,腹胀胃满,身倦无力,纳呆,舌质黯淡,苔白腻,脉滑。多为中晚期伴有腹水性卵巢癌。

治法:健脾利湿,化瘀软坚。方药:苍附导痰汤加减。苍术,茯苓,半夏,附子(先煎),胆南星,陈皮,薏苡仁,三棱,莪术,枳壳,香附,黄芪,党参,绞股蓝。水煎服,每日1剂。

湿热瘀毒型。

证候:腹部肿块,腹胀,口苦咽干不欲饮,大便干燥,小便灼热,或伴有不规则阴道流血,舌质黯红,或红紫,苔厚腻或黄腻,脉弦滑或滑数。多见于卵巢癌晚期。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散结。方药:五苓散加减。白术,泽泻,猪苓,桂枝,龙葵,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大腹皮,车前子,白英,瞿麦,薏苡仁,黄芪,莪术。水煎服,每日1剂。

气阴两虚型。

证候:腹中积块日久,消瘦困倦,面苍神淡,气短懒言,时有低热或腹大如鼓,食欲不振,口干不多饮,舌质红或淡,少苔,脉弦细或沉细弱。

治法:滋补肝肾,软坚消症。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味。熟地,山药,山萸肉,茯苓,丹皮,泽泻,鳖甲,巴戟天,补骨脂,党参,黄芪,女贞子,白花蛇舌草,龙葵,鸡内金,三棱。水煎服,每日1剂。

方子使用请与主治医生商量后使用,以免个体差异,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发现多为中晚期 卵巢癌晚期可用中药调理

卵巢癌是一种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然而病死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因此及早了解卵巢癌的症状,及早知晓卵巢……详细>>

排尿困难警惕前列腺癌

近年来,我国前列癌的发病迅猛增多,随着我国癌症谱的变化,它有可能成为威胁我国老年男性的第一癌。因此从现在开始预防或者采取措施早期发现非常……详细>>

排尿困难或是膀胱癌 注意日常生活防膀胱癌

尽管没有肺癌、胃癌如此高的发病率,但近几年,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是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专家介绍,吸烟和……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表现在肠胃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卵巢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项不容忽视的疾病,因此,预防卵巢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卵巢癌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