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中老年人右上腹疼痛慎防胆囊癌

2016-10-19 10:30:35      

三类高危者应防胆囊癌蛛丝马迹

尽管早期胆囊癌缺乏临床症状,大多数患者是进行体格检查做B超发现胆囊有“隆起样病变”,方才引起注意。但临床上还是有些细微的变化可以引起人们的警惕的。

1、 当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有右上腹不适等消化道症状时,应该留意可能这是早期胆囊癌的苗头。

2、 如果病人的右上腹疼痛持续多年,尤其近来药物治疗效果变差,那么就要留意了,是否预示着胆囊癌的发生。而当黄疸,腹水和包块发生时,则意味着胆囊癌已是中晚期。有数据显示,胆囊癌病人中,50岁以上的病人占70~85%。

3、 对于慢性胆囊炎或胆石症患者,如果原有症状加重或发作频繁以及年龄大于50岁的中老年人应警惕胆囊癌的发生。既往有胆囊炎胆石症或胆囊息肉,近期有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伴消化道症状者,则应该考虑胆囊癌的可能。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右上腹疼痛,呈钝痛、胀痛或绞痛,伴恶心、呕吐,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查清病因,不能不当回事,也不能强忍,以免延误诊断,失去手术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部分胆囊癌患者为右上腹部的持续性疼痛

胆囊癌无论用任何方法治疗,病程仍进展迅速,最后导致患者死亡。早期诊断胆囊癌晚期症状,对患者的帮助是很大的。通常胆囊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呢?下……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也相应增长。膀胱癌的发生与饮食、吸烟和饮水三个因素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膀胱癌也应从……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肺癌需要警惕哪些信号

原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者用抗生素治疗无好转的频繁呛咳,突然出现咳嗽加重和咯血。多年肺结核已痊愈,又发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但缺乏结核……详细>>

腹痛瘙痒或是胆囊癌症状 胆结石患者要防胆囊癌

近年,胆囊癌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胆囊癌不仅自身可以导致患者的死亡,甚至可导致并发症,胆囊癌的典型……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