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2016-10-18 16:35:33      

一、肺结核。

1、肺结核球:多见于年轻患者,发展缓慢;多无症状。病变常位于结核好发部位(上叶尖后段或下叶背段)。

2、肺门淋巴结结核:在X线片上肺门块影可能误诊为中心型肺癌。

3、粟粒性肺结核:易与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混淆。粟粒性肺结核发病年龄较轻,常见于青年,全身毒性症状明显,抗结核药物治疗可改善症状,病灶逐渐吸收。

二、肺部炎症。

1、支气管肺炎 。 早期肺癌产生的阻塞性肺炎,易被误诊为支气管肺炎。支气管肺炎发病急骤,患者常伴高热,咳大量黄痰。

2、肺脓肿 。 应与癌性空洞相鉴别。肺脓肿起病急,急性期有明显感染症状,寒战,高热、咳嗽,咳大量脓臭痰,X线片上空洞壁较薄,内壁光滑,常有液平面,周围有炎症改变。

3、支气管扩张症 。 肿瘤生长在下叶支气管引起阻塞性肺炎,并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在X线片上有下叶炎症阴影时,须与支气管扩张症区别。

三、纵隔淋巴肉瘤。

可与中心型肺癌混淆。纵隔淋巴肉瘤生长迅速,临床上常有发热和其他部位表浅淋巴结肿大,咳痰和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少有。

四、肺部其他良性肿瘤。

如错构瘤、纤维瘤、软骨瘤等也可引起支气管阻塞和肺部块状阴影。但是一般肺部良性肿瘤病程较长,生长缓慢,临床上大多没有症状;在,X线片上边缘清楚,密度均匀,多无分叶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鉴别诊断

肺癌的鉴别诊断是很重要的,对于临床诊治和护理非常重要,掌握诊断与鉴别诊断要点,有利于准确判断病情,以便针对治疗,少走弯路。详细>>

肺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纵隔恶性淋巴瘤、淋巴肉瘤及霍奇金病 临床上常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影像学显示纵隔影增宽,且呈分叶状,有时难以与中央型肺癌相鉴别。如果有锁骨……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肝癌鉴别诊断有哪些?

继发性肝癌(肝恶性瘤):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详细>>

贲门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贲门癌是胃癌最特殊的一种,它危害很大,尤其是到了中后期,可能会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对于贲门癌还是要及早治疗,但是由于一些疾病和贲门癌的症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