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透视联合化疗治疗进展期胃癌

2016-10-17 17:36:55      

目前推荐的联合化疗方案仍然是以氟脲嘧啶类药物联合铂类的两药联合方案或在此基础上的三药联合方案。随着分子靶向药物在多个实体瘤研究中进一步证实可延长生存,其在进展期胃癌中的联合应用能否改善生存成为新的研究热点。

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介绍联合化疗治疗胃癌的情况

Van Cutsem等报告了曲妥珠单抗联合5-FU/卡培他滨+顺铂(CDDP)对比单独化疗治疗HER2阳性进展期胃癌的研究结果(ToGA研究)。两组患者中亚洲人群分别占53%和56%,肠型胃癌分别占76.8%和74.2%,中位OS分别为13.8个月与11.1个月(HR=0.74,P=0.0046)。亚组分析显示,HER2表达IHC++/FISH+或IHC+++患者中位OS分别为16.0个月与11.8个月(HR=0.65);肠型胃癌是预后良好因素,而弥漫性胃癌是预后不良因素;总RR分别为47.3%与 34.5%(P=0.0017);两组不良事件无统计学差异,尽管左心室射血分数下降治疗组高于对照组(5.9% vs。 1.1%)(摘要号LBA4509)。

分析:ToGA研究结果显示,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比单独化疗显著延长HER2阳性进展期胃癌的总生存期,16个月的中位OS亦是目前关于进展期胃癌化疗获得的最长中位生存时间。同时HER2阳性表达越强烈,治疗效果越佳,如参照乳腺癌治疗指南,将患者人群定义为HER2 FISH+,推测患者的生存获益可能更佳。研究中亚洲患者比例较高,而亚洲患者胃癌类型以肠型为主,肠型胃癌总体预后优于弥漫性胃癌,这可能是导致生存期较长的原因之一。因为西方国家人群以弥漫型胃癌为主,而此类型HER2阳性率仅为6%,所以ToGA研究结果似乎在东方人群中获益更高。不良反应方面,尽管无统计学差异,但曲妥珠单抗的中位治疗时间仅为4.9个月,短于既往乳腺癌研究中的治疗时间,故延长曲妥珠单抗治疗时间可能会出现相关不良反应的增加。

最局限:S-1/CDDP比较5-FU/CDDP治疗进展期胃癌

日本是胃癌高发国家,其关于进展期胃癌化疗的总体获益高于西方国家,特别是S-1在日本治疗进展期胃癌获得的成功引起的多个国家的关注。但由于东西方种族的差别,S-1能否在西方胃癌患者中取得相同的结果一直存在争议,但既往关于S-1研究缺乏大样本多中心对照研究结果,故始终未能得出最终结论。

Ajani等报告S-1治疗进展期胃癌的FLAGS研究未得出优效性结果,CS组(S-1/CDDP)与CF组(5-FU /CDDP)中位OS分别为8.6个月与7.9个月(HR=0.92,P=0.1983),亚组分析中弥漫性胃癌CS组与CF组OS分别为9.0个月与7.1个月(P=0.04)(摘要号4511)。

研究方案中CS组CDDP剂量低于CF组(75 mg/m2 vs。 100 mg/m2 ),可能对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同时CDDP低剂量也可能造成了CS组不良反应相对较低。亚组分析中CS组弥漫型胃癌患者生存获益大于CF组,但由于未进行多因素分析,故结果应慎重分析。研究中两组最终OS均不理想,CF组的结果也与近年来类似研究有很大差距,可能参与研究的患者分期很晚,或研究过程中质量控制较差,此研究结果的发布将使S-1短期内止步于欧美国家胃癌的治疗。但在亚洲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目前S-1在多数国家尚未广泛使用,治疗进展期胃癌的临床价值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贝伐单抗联合化疗治疗胃癌

来自美国纽约Sloan-kettering肿瘤中心的Manish等人的研究表明,贝伐单抗联合化疗可以比较安全的用于原发胃癌或胃食管连接部……详细>>

紫杉醇联合化疗治疗胃癌43例

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各种恶性肿瘤首位。由于起病隐袭,症状不典型,早期诊断困难,发现时多数已失去手术根治机会。对于术后复发转移及……详细>>

进展期胃癌是什么?进展期胃癌要如何诊断

说到胃癌,想必大家对于他是非常的惧怕的,癌症是我们人类的头号杀手,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进展期胃癌吗,进展期胃癌定义是什么呢,进展期胃癌如何……详细>>

晚期胃癌联合化疗仍是基础方案

作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胃癌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高达40万例。近10年来,晚期胃癌的治疗从单纯的化疗模式逐步走向分子靶向时代,许多病人把希……详细>>

进展期胃癌扩散途径

淋巴道转移:胃癌转移的主要途径,首先转移到局部淋巴结,其中以胃小弯侧的胃冠状静脉淋巴结及幽门下淋巴结最为多见。由前者可进一步扩散到腹主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