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2016-10-17 15:53:41      

血小板计数低于150×109/L称为血小板减少。造成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比较多,常见原因主要有下面这3类。

1、血小板生成减少

①遗传性血小板减少:如桡骨缺血伴血小板减少症、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生成素缺乏症、骨髓浸润性疾病(先天性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及新生儿风疹等。

②获得性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单纯巨核细胞再生障碍血小板减少症、肿瘤细胞浸润骨髓、骨髓硬化症、物理作用(如放射线)、化学因素(如药物)、周期性血小板减少症、细菌感染、营养缺乏、饮酒及溶血等。

2、血小板破坏或消耗过多

①先天性:包括非免疫性疾病,如新生儿溶血病、早产儿血小板减少症、新生儿感染等;免疫性疾病,如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新生儿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新生儿药物性血小板减少症等。

②获得性:非免疫性疾病,如病毒感染(流感、风疹、流行性出血热)、细菌感染(败血症、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原虫感染(弓形虫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尿毒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妊娠等均可引起;免疫性疾病,如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输血后紫癜、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3、血小板分布异常或阻留在脾内过多

肝硬化、血吸虫病、脾淋巴瘤、海绵窦状血管瘤、骨髓纤维化等所致的脾大,导致脾脏内血小板滞留过多引起外周血血小板减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怎么办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在化疗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副作用,最多见的就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针对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处理血小板减少症时,应注意以下8点。详细>>

化疗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应对策略

大多数的化学治疗药物都具有很强的骨髓毒性,会导致患者血小板下降。血小板减少可导致出血性疾病的发生,常表现为皮下瘀点、瘀斑、静脉穿刺点瘀斑……详细>>

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

【适应症】本品适用于治疗实体瘤化疗后所致的血小板减少症,适用对象为血小板低于50×109/L且医生认为有必要升高血小板治疗的患者。详细>>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胃癌是众多癌症中的一种,全球每年的癌症人数也是在不断的上升,患者的年纪也是越来越年轻化了,而每种不同程度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