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6-10-17 11:05:22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为什么会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因其代谢情况的特殊、肿瘤细胞需要更多的营养;手术、放化疗带来的不舒适感等原因,极易出现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导致患者体重下降、免疫力下降、耐受性降低,会极大缩短生存时间。如果忽视了营养问题,错过了营养给予的时机,将造成1/4的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

营养疗法,认准这些目标!

维持肌肉质量和功能、改善营养状况、减少营养不良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QoL)、改善生存期、更好耐受抗癌治疗、增强抗癌治疗效果。

营养支持的策略与方法:

提示:只要可行,就应首选EN;EN不够,就给予PN。

化疗患者的营养支持:

(1)化疗患者入院时应进行营养风险筛查,每日摄入能量低于每天能量消耗60%的情况超过10天时,或患者体重下降时应开始营养治疗(A);

(2)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推荐首选肠内营养(A);

(3)建议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采用标准配方(A);

(4)因担心营养对肿瘤的促进作用而放弃营养治疗缺乏依据(A)。

放疗患者的营养支持:

放疗患者的营养评估应在肿瘤诊断或入院时就进行,并在后续的每一次随访中重新评估,以便在患者发生全身营养不足前就给予早期的营养治疗和干预(B);对于没有胃肠道功能障碍者,肠外营养没有必要,甚至有害(A)。

营养治疗中的几个问题:

(1)营养治疗会使肿瘤长得更快吗?

有一种说法认为:营养治疗在支持机体的同时也会促进肿瘤的生长。目前尚没有证据可以证实肿瘤细胞的再生比其他体细胞更加旺盛,故因为担心静脉营养对肿瘤的支持作用而放弃营养治疗是不正确的。如果存在临床指征,仍应该使用。

(2)冬虫夏草和灵芝孢子粉能替代营养治疗吗?

冬虫夏草和灵芝孢子粉等中医药保健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被广泛应用于许多疾病的治疗中,但是它们不属于肿瘤营养治疗的手段,给患者服用冬虫夏草和灵芝粉等不能替代营养治疗。

虽然目前认为采用祛邪扶正、扶正固本的中医药与放化疗配合,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增加化学药物效果作用,减轻放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等,但从根本上来说,冬虫夏草、灵芝粉等缺乏大量的糖类、蛋白质及脂类等主要营养元素,因此无法提供充足的能量供给机体完成代谢。此外,不同的中药保健品有不同的毒副作用,如肝功能损害等,患者应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使用。

(3)营养品和保健品都是安全的吗?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营养品、保健品甚至所谓的“药品”都没有经过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检测和批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重大的隐患。因此,在使用任何非医生处方的药品或保健品之前,需要将该产品连同外包装一起送交医生确认。此外还要注意: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有无完整的活性成份及剂量说明;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使用后的副反应表现,如有不适应,如皮疹、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应该立即停药并联系医生。

小结:

所有需要进行抗癌治疗的病人都应该进行营养状况的评价。没有或仅有轻度营养不良的病人只需要进行膳食调整,中度营养不良的病人需要营养补充,而重度营养不良的病人应请营养专家会诊作进一步的营养评价及进行营养支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详细>>

肿瘤患者为何常常出现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对肿瘤患者有怎样的影响?

营养不良是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这是因为肿瘤患者在治疗阶段,器官功能降低,抗肿瘤治疗引起的毒副反应对于患者的……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做好3点纠正营养问题!

营养不良是癌症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本身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癌细胞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加快营养物质流失速度;大部分癌症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化……详细>>

肿瘤患者失眠怎么办 支招解决肿瘤患者的睡眠障碍

失眠症状可由心理因素导致,同时也能因躯体疾病而出现。肿瘤就是引发患者出现严重失眠症状的疾病之一。那么,肿瘤患者如何预防这种失眠情况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