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癌症遗传怎么办?教你预防5种会遗传的癌症

2016-10-17 10:32:03      

1、肝癌: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可以是一级预防对象

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专家支招:家有肝癌患者,其子女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1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如肝功能全项、B超等。平时不吃臭豆腐、发酵酸菜、豆腐乳等霉腐食物;不吃发芽的食物,如豆芽、发芽的土豆等;不吃油炸食物,同时要戒酒;不要乱服用药物或是保健品。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右侧肋下疼痛、眼周围发黑、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排查肝癌。

2、乳腺癌:乳腺癌有明显遗传倾向,特别是直系亲属间遗传的可能性很大

一般来说,母亲得乳腺癌,女儿得乳腺癌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2~3倍。

专家支招:有家族史的女性,乳腺健康检查需提前到30岁左右,一般是35岁以前以B超检查为主;35岁以后进行钼靶摄片,从而在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且,有遗传倾向的女性,从20岁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进行“乳房自检”,特别是月经后应定期做“自检”,如发现乳房内有肿块并且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好、触摸不疼痛时,要早到医院就诊。另外,有家族史的女性应早生育(30岁前)并进行母乳喂养,更年期的女性别乱用含雌激素成分的药物,以尽量减少乳腺癌诱发因素,降低其发病率。

3、鼻咽癌:鼻咽癌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

专家支招: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定期检查EB病毒。饮食要注意避免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常吃腌制食品会增加鼻咽癌的发病率2至7倍。同时要注意戒烟和避免吸二手烟及其他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甲醛等。如果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做详细的鼻咽部检查。

4、胃癌:胃癌的出现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着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

如果家族中的一代或两代人至少有两人患病,而且一人患病年龄小于50岁,所有患者均为弥漫型,就可能是遗传性胃癌。 专家支招:由于遗传性弥漫型胃癌早期病灶较为隐匿,因此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便尽早发现癌变。这类患者的家属,可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因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E,可阻止致癌物形成。如果经常出现上腹部疼痛、胃部闷胀、不明原因“变瘦”等症状,应早到医院诊断。

5、肠癌:20%—30%的大肠癌患者有各类癌症的家族史

专家支招:如果家里有一位直系亲属患家族性肠息肉病,那么家人就必须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如果一家人都喜欢吃肉和高蛋白等食物,家族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也会增加。有效预防大肠癌最重要的是改变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睡眠。45岁后,平均每5年至10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也可以选择每年或半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如果有遗传倾向,应1-3年做一次肠镜。如果经常便血、大便次数多、黏液便及腹痛,应及时查明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遗传吗 5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现在,有关癌症遗传的证据较多……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癌症真的会遗传吗?可遗传的癌症有哪些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一些传闻:一家人先后得了癌症,或者一个家族里出现了许多癌症患者。这时候,有些人就开始心里犯嘀咕:癌症是不是会遗传啊……详细>>

癌症不会直接遗传 一些癌症遗传倾向明显

一些癌症遗传倾向明显?“我和男朋友都谈了好几年了,马上就要谈婚论嫁了,但妈妈极力反对,说是他爷爷、大爷还有他爸爸都是得肝癌死的,害怕他会……详细>>

癌症遗传吗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绝大多数癌症不会遗传,但也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