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术后出院了该怎么照顾

2016-10-14 15:13:47      

胃癌术后出院了该怎么照顾?胃癌是对患者身心伤害都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科学合理的治疗,配上合适的护理,对疾病的恢复有很大的效果。胃癌患者在手术之后科学的护理能有效的帮助患者避免疾病的很多突发状况,下面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一、患者应有一个清新、温馨的生活环境,忌喧哗、躁扰;家属应与患者保持良好的情感思想交流,不应歧视、冷漠患者,及时发现和排除患者各种烦忧。帮助患者戒除烟酒及其他不良生活习惯。患者的饮食应有规律,宜清香可口,富于均衡营养又易于消化。早晚宜做适度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活动筋骨,有利于经络通畅,气血运行;还可听音乐、练书法、养鱼鸟,使自己的生活更富有情趣。积极配合治疗,注意放疗、化疗期间的家庭护理。

二、恶心呕吐明显者,忌生冷油腻,宜少食多餐,可用生姜、橘皮泡水,频频饮服,可针刺按摩足三里、内关等穴位。脘腹疼痛者,也可局部按摩,远端针刺取穴治疗;如为剧烈疼痛,则需应用止痛药,可配合应用镇痛剂。

注意脉搏、呼吸、血压、皮肤温度等的变化,神志改变等等。对大量腹水、恶液质患者,要加强饮食调护,适当增加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类食品,还可服食血肉有情之品,如甲鱼、胎盘等,忌补之太过,变生他症。长期卧床者,注意被压部位褥疮的防治,要帮助患者多翻身,受压部位可用气垫或棉垫,保持局部干燥。如褥疮的形成,则每日用红外线灯局部照射,并用溃疡油涂搽患部。

三、饮食疗法:化疗期间主要表现为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故可进调补脾胃和滋补肝肾之品,以及鸡蛋、瘦肉、动物骨髓、蜂王浆、当归生姜羊肉汤之类。放疗期间主要为热毒伤阴表现,可偏重进食梨汁。胃癌术后宜少食多餐,每餐进干食,少饮汤,可减少倾倒综合征发作次数和减轻发作程度。宜进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类食品,此综合征忌牛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的饮食和出院指导

胃癌的患者一旦手术之后,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正常人相比较而言就有所下降,因为他们的胃大部分被切除,为此在饮食上应该注意起来,比如说少量多餐,……详细>>

胃癌术后贫血该补铁 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胃癌术后出现贫血的患者,并不在少数,这主要是因为铁吸收障碍引起的。治疗时,在给足量铁剂的同时,还应配合吃些稀盐酸、维生素C,一般都能好转……详细>>

胃癌患者出院后有哪些需要注意

胃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癌的诱发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对于胃癌的治疗同样如此,患者换了胃癌应该积极的治疗,即使出了院还需要即使的护……详细>>

胃癌术后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正确饮食?

胃癌的发病率相当高,胃癌早期采取手术治疗是可以提高治愈率的,但是在手术治疗以后患者需要一定的康复期,在这个时间段里面需要做好相关方面的护……详细>>

怎么照顾肝癌患者?应这3个方面着手护理!

肝癌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承受着很多的痛苦,为了能够减少治疗过程中所在的痛苦,家属应该给予正确的护理方式,应该从多个方面着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