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急性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白血病不宜过久看书劳累 患者生活要注意什么?

2016-10-15 08:49:43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患者的身体素质会相对一般病人的差,他们平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方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白血病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饮食方面:

1、不可吃辣椒、生葱、生姜、生蒜、胡椒面、芥末、韭菜等辛辣之物。

2、不可吃鸡、鱼、虾、羊肉、狗肉、乳鸽肉、鳖肉、巧克力糖、杏、葡萄、荔枝、桂圆、枇杷、樱桃、李子、石榴等易生热食品;及人参、鹿茸、胎盘等热性补品。

3、可吃瘦猪肉、猪排骨、牛肉、驴肉、鸭肉、兔肉、田鸡肉、螃蟹、鸡蛋、苹果、梨、桃子、橙子、西瓜、莲藕、苦瓜等清淡、富有营养之品。

4、白血病患者饮食要诀

少食多餐 少烫多温 少硬多软 少盐多淡

少酒多菜 少陈多鲜 少肉多素 少炸多炖

少熏多炒 忌偏食

(二)生活方面:

1。不宜做活动量大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不宜过久地看书、报、杂志、电影、电视、谈话,以免过劳伤神。

2。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极低的情况下病从口人。

3。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如遇人多的环境或周围有感冒患者,应带口罩以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4。患者居室或病房内不宜摆放过多的鲜花,尤其应避免放花盆,这样可减少由于花草或泥土中带有的霉菌孢子、细菌等引起的感染。

(三)气候变化:

患者应当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不可受凉,但也不宜过暖,而应寒暖适宜,如感冒发热或高烧,往往导致疾病反复。

(四)情绪方面:

排除精神刺激、避免情绪波动,要经常保持心情舒畅,不可生闷气和急躁发脾气,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白血病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白血病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白血病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白……详细>>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饮食宜忌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慢粒白血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慢粒白血病是白血病众多类型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危害巨大,所以及时治疗很关键,另外,慢粒白血病的饮食也是非常的重要,合理的饮食能够起到辅助……详细>>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