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2016-10-14 10:39:55      

化疗期间为什么会掉头发

专家解释,任何药物都不能选择性地只杀伤癌细胞,它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人体的正常细胞,在人体中增生活跃的正常造血细胞、消化道粘膜细胞和毛囊细胞更容易受到损伤。其中主导毛发生长的毛囊细胞受损后就容易引起脱发。

化疗多长时间后开始掉头发

一般化疗掉头发最常见的是在化疗后两至三个星期开始的,有的患者还可能会在化疗两三次之后就开始掉头发,掉头发的程度也会不一样的,可能会随着化疗程度加深掉头发的情况也会更加严重。

此外,并非所有化疗的病人都会掉光头发,也有一部份病人不会掉发,它因所选用的药物不同。

针对癌症化疗后掉头发的情况,我们可以加强对头部毛发的生活护理以及通过中药药膳来缓解化疗后掉头发的情况。

一、头部的日常护理方法有:

1、按摩头皮:经常的按摩头皮,可以促进毛发生长。

2、保护头皮:人体的头皮在发生脱发时或脱发后最容易受到损伤,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头皮的保护。一般可以在外出时戴帽或围上头巾,尽量不接触太热或太冷的天气,不让头皮接受阳光的曝晒或吹冷空气等举措来保护我们的头皮。

3、头发防晒:使用防晒油,戴帽子、围巾等来保护头发,防止太阳照射。

4、养护头发:应使用含蛋白质的软性洗发剂,更好养护头发,使用软的梳子。

5、化疗时头部冷敷或戴冰帽,以使局部皮肤降温,减少头皮血流量,防止药物循环到毛囊,减轻化疗药对毛囊的损伤。

二、比较适宜化疗后掉头发患者服用的中药有:

1、无花果炖肉:鲜无花果100克、瘦猪肉100 克,分别洗净切块,同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调料,煮至肉烂,喝汤吃肉。治疗鼻咽癌化疗后口干咽痛,有健脾和胃、消肿解毒作用。

2、石斛生地绿豆汤:石斛12g、生地15g用纱布包,绿豆loog;加适量水煮至绿豆熟烂,取出药渣,加入适量冰糖及冲入花粉10g,分次服用。

3、橄榄罗汉果汤:橄榄30克,罗汉果1个;将2样物品置锅中加清水,煮沸饮水。清热解毒,利咽喉化痰。

4、黄芪炖鸭:黄芪20克,鸭200克,同炖至熟烂。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胃之功效;适用于气阴两虚者。

5、山药莲苡汤:山药30克、莲子(去心)30 克、薏米30克,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加白糖少许,每日1次,连服15天。治疗各期鼻咽癌属脾虚者,有健脾益气,清心安神之效。

6、西洋参银耳荸荠羹

其实,并非所有的癌症患者化疗后都会掉头发,所以不用担心,更不必在化疗之前就把头发剃光,有很多癌症患者认为化疗后头发肯定会掉光,所以化疗前自己剃光头发,却没想到,化疗并不一定会掉头发,后悔不已。

因此,癌症患者是否要剃头最好是听从医生的指示,免得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专家解释,任何药物都不能选择性地只杀伤癌细胞,它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人体的正常细胞,在人体中增生活跃的正常造血细胞、消化道粘膜细胞……详细>>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不少化疗过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头发大把大把的掉,不少的患者对此很忧心,其实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化疗病人常会产生一个副作用就是化疗……详细>>

膀胱癌化疗掉头发怎么办

很多膀胱癌患者都害怕化疗时会掉头发,其实,膀胱癌化疗掉头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停药后掉落的头发还是可以再生的,在化疗期配合人参皂苷R……详细>>

癌症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任何的化疗药物都不具备识别癌细胞和人体正常细胞的功能,所以,在使用化学药物进行肿瘤治疗时会对人体的正常细胞一并产生伤害。化疗后掉头发脱发……详细>>

为什么化疗会掉头发?化疗前后如何保护头发?

化疗药物的选择性并不强,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不良反应,常见的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和白细胞减少等,让人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