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扩散途径

2016-10-13 15:47:57      

胃癌扩散途径:

大家都知道胃癌之所以被称之为恶性肿瘤就是因为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胃癌的癌细胞就会让人体的各个部位进行转移扩散,这就导致了给胃癌患者的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那么胃癌扩散路径是什么呢?

1、直接浸润蔓延:

胃癌可直接侵犯邻近器官或组织淋巴道转移。胃癌向胃壁浸润时,可侵入血管、淋巴管,形成癌栓。癌组织还可侵入自然腔道,如食道下端、十二指肠亦可直接蔓延波及网膜、横结肠、胰腺及肝脏等。

2、淋巴转移:

一般按淋巴引流顺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也可出现跳跃或转移,即近处淋巴结尚未出现转移时,远处淋巴结已发生转移,如胃的淋巴来源与左锁骨上淋巴结相连接,癌细胞可经胸导管逆行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特称为vischow淋巴结,预示胃癌已远处转移。

3、血行播散:

多发生于胃癌晚期,最常见的受累器官为肝脏,其次为肺。癌细胞一旦进入大循环,能在骨、脑、肾上腺、肾、脾、甲状腺及皮肤等形成转移灶。胃癌肝转移多数经门脉血行转移,在肝内形成多个结节性转移灶,有时肝转移为胃癌的首发证候,且肝内病灶的治疗一般效果较差。

4、腹腔种植:

胃癌侵及浆膜后可脱落至腹腔引起种植。见于腹腔、肠系膜、肠壁和盆腔,均属于疾病的晚期。临床上癌性腹膜炎、大量的血性腹水、肠腔压迫梗阻。女性可移植于卵巢形成krukenberg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展期胃癌扩散途径

淋巴道转移:胃癌转移的主要途径,首先转移到局部淋巴结,其中以胃小弯侧的胃冠状静脉淋巴结及幽门下淋巴结最为多见。由前者可进一步扩散到腹主动……详细>>

胃癌的扩散和转移有哪些途径

当胃癌组织浸润至浆膜外后,肿瘤细胞脱落并种植在腹膜和脏器浆膜上,形成转移结节。直肠前凹的转移癌,直肠指检可以发现。女性病人胃癌可发生卵……详细>>

胃癌晚期癌细胞扩散

胃癌是所有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他在发病原因虽然是多样的,但是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起主导作用,像胃癌这种恶性顽疾,早发现早治疗才是……详细>>

胃癌细胞扩散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个症状要小心!

不管是哪种癌症癌细胞都会扩散和转移,胃癌也是如此。胃癌属于高发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到身体有不适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详细>>

胃癌的转移途径

对于身体状况尚可、全身多发性转移的胃癌患者,可以采用放化疗进行治疗,能有效的抑制原发癌肿和转移癌灶,及时控制癌肿,防止癌细胞转移继续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