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下肢水肿考虑三种可能

2016-10-13 14:08:07      

如果腿上的肿块伴有流血、疼痛、发痒或是长时间不愈合,很可能是皮肤癌(鳞状细胞癌)的先兆。

此外,如果是水肿则应考虑三种可能性。

腿肿,或称下肢水肿,是临床常见的症状。导致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包括: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淋巴水肿、静脉曲张等。

当出现下肢水肿,特别是一侧下肢突然肿胀时,应考虑是否由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所致。静脉是血液回流的通道,血栓形成后,血栓堵住了通道,血液不能回流,只能囤积于下肢,导致下肢肿胀。同时,血栓在静脉内还会导致静脉炎,加重患肢胀痛。

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后,会进入肺部来完成氧气的交换。按摩、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随血流流经心脏,最后“卡”在肺动脉里面,导致肺动脉的血流受阻,进而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甚至窒息死亡,即医学上所说的“肺栓塞”。据统计,60%以上的肺栓塞乃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所致,其中,严重、致命性的肺栓塞占1%~5%。

超声确诊后立即卧床

要区分腿肿是否为血栓所致,只需做一次下肢静脉血管的超声多普勒检查即可。当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患者应立即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注意不要按摩患肢,并接受针对性治疗。一旦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时,应警惕是否已经发生肺栓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水肿或是肺癌症状 下肢水肿原因有哪些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详细>>

癌症病人为什么会下肢水肿

晚期癌症病人,常会出现了下肢水肿,使用大量的利尿药还是不起作用,使用大量的利尿药还是不起作用。下肢浮肿只是一个症状,它可能是全身疾病,也……详细>>

癌症晚期为什么会出现下肢水肿?4种方法来应对!

大部分癌症晚期可伴有不同程度的下肢水肿,特别是腿脚水肿特别明显,活动受到限制,降低其生活质量。很多癌症患者认为下肢水肿,说明生命已经走到……详细>>

有三种疾病可能预示胃癌 5种蔬菜有助预防胃癌

胃癌很多时候表现的就像胃炎一样,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从而导致病情延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最终演变成癌症末期。下面,通过介绍让大家了解一……详细>>

为什么女性不抽烟还会得肺癌?别光喊冤,还要考虑这5个原因

肺癌在我国所有恶性肿瘤当中,死亡率和发病率都排在第一位。大家都知道吸烟是肺癌的一个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吸烟确实危害肺部健康,这没有什么可理……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