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化疗药物

2016-10-13 11:39:36      

化疗是胃癌的治疗主要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胃癌化疗药物有以下几种:

(一)5-氟脲嘧啶(5-FU)

5-氟脲嘧啶为嘧啶抗代谢类药物,是常用的胃癌化疗药物。5-FU本身并无抗癌作用,在体内需转变为5-氟-2-脱氧尿苷单磷酸而起作用。本药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对各期增殖细胞都有杀伤作用,并对G1/S边界有延缓作用。半衰期为10-20分钟,主要在肝脏分散代谢。其副作用为骨髓抑制引起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停药后2-3周可恢复。此外,还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胃肠道反应。

(二)呋喃氟尿嘧啶

呋喃氟尿嘧啶亦是常用的胃癌化疗药物之一,口服后主要在空肠和回肠吸收,经门静脉抵达肝脏。不但在肝细胞中经细胞色素P-450微粒体酶系统分解为5-FU,而且也通过局部组织的可溶性酶分解为5-FU而起作用。因而应用FT-207后分解的5-FU并不全部经血特环而达靶组织起作用,副作用较5-FU为轻,但疗效较高。

(三)自力霉素

本品抗癌谱较广,作用迅速,但毒性较大。主要副作用为骨髓抑止,可引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于停药后2-4周可恢复。

(四)阿霉素

抗癌谱广,治疗指数较高的一种胃癌化疗药物。本药为经肝脏代谢和胆道排汇,故肝功能减退者可产生严重毒性,应减量应用。本品对心脏有较强毒性,毒性的出现与总剂量有关。其他副作用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以及贫血。

(五)亚硝脲类

亚硝脲类药物为细胞非特异性药物,属烷化剂。口服吸收迅速,能透过血脑屏障。其副作用主要为延缓性骨髓抑制。血小板的下降多在服药后3-5周出现,而白细胞的减少在血小板下降后1-2周发生,停药后可恢复;同时可有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胃肠道作用。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出现延缓性肝、肾功能损伤,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化疗药物有哪些

我们大家都知道,胃是我们人体身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主要有容纳食物、消化食物、推动食物等作用,而现在的人又很不注重个人的饮食健康以及饮食……详细>>

胃癌化疗药

胃癌属于肿瘤科疾病,主要是指在胃部上面出现了恶性肿瘤,胃癌患者一般会选择手术治疗或者是化疗的方法进行治疗,由于清除癌细胞非常困难,在进行……详细>>

临床当中常用的胃癌的化疗药物有哪些?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的胃癌,大多都是以应该做化疗的,因为化疗对于早期的胃癌可以彻底清除掉这些残余的癌细胞。而对于晚期的……详细>>

胃癌常用的化疗药物

目前常用的胃癌化疗药物约有10种,包括氟尿嘧啶(5-FU)、S-1(一种口服氟尿嘧啶衍生物)、卡培他滨、顺铂、三代铂类、紫杉醇、多西他赛……详细>>

哪些化疗药物可治疗胃癌

胃癌化疗用什么药好?在西医方面,针对胃癌的治疗,大多都是手术治疗,而在术前、术中、术后,医生都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对患者进行化疗。化疗对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