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引起化疗恶心呕吐的因素

2016-10-12 11:24:52      

化疗药物之所以能引起恶心、呕吐,是由于靠近小脑附近有一个催吐化学感受区,这里比其他脑组织更接近血管,容易直接感受到血液中药物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受到刺激的催吐化学感受区,可发出信号并传至呕吐中枢,引起呕吐。

此外,心理因素在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少病人在听到化疗将要进行而实际上并未开始时,就已经开始恶心、呕吐,医生们把这种情况称为“条件反射性先期呕吐”。

下列因素对化疗呕吐常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1、饮酒史:过去大量饮酒的病人发生呕吐的机会少,发生后也易于控制。

2、年龄与性别:小于65岁的病人比大于65岁的容易发生呕吐。

3、过去化疗中有难治性呕吐史的病人如再使用原用过的化疗方案,呕吐发生率高,且较严重,单纯用止吐药效果不佳。

4、化疗药物的止吐强度:几乎所有的化疗药物都可引起呕吐,但致吐效果有强、中、弱之分。具有强烈致吐作用的药物有顺铂、氮芥等;致吐作用中等的药物有环磷酰胺、洛莫司汀、多柔比星等;致吐作用较弱的有甲氨蝶呤、甲基苄肼、丝裂霉素、氟尿嘧啶、长春新碱等。

5、化疗药物的剂量:通常药物的致吐效应与剂量成正比。致吐强度高的药物如果剂量不大恶心、呕吐发生率完全可能小于致吐强度一般、但剂量较大的药物。

6、化疗药物的应用方式:同一药物给药方式不同,致吐作用亦有差异。如环磷酰胺每天50~150mg口服,比一次大剂量给药发生呕吐少。联合化疗比单药化疗更易出现恶心、呕吐。给药途径也能影响恶心、呕吐的发生,依托泊甙静脉注射,呕吐者占15%~25%,口服则为50%。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胃肠道反应,通常发生于化疗后的数小时或数天,严重者可以导致脱水,衰弱,以至于患者对化疗产生恐惧心理而拒绝化……详细>>

化疗后出现恶心呕吐怎么办

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详细>>

化疗药物导致恶心呕吐怎么办?

一提起化疗,患者及家属对化疗怀有深深的恐惧感,认为化疗会导致严重的呕吐、脱发等,特别痛苦。在以前医疗技术尚未如此发达的时候,化疗确实是一……详细>>

胃癌化疗恶心呕吐怎么护理?

胃癌早期的常见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等,部分病人可有上腹部不适或膨胀沉重感,而较多见的还有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详细>>

患者化疗期恶心呕吐的护理

在睡眠中给药可预防化疗所致的呕吐。这是因为胃酸分泌随迷走神经的控制而周期性变化,睡眠时胃肠蠕动慢,肛门括约肌反射改变,吞咽活动弱,唾液分……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