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咽癌日常要如何护理 三餐睡前含漱口炎合剂

2016-10-05 08:20:0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在生活中一定都听过鼻咽癌,该疾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癌症疾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的期间也应该做好日常护理,下面为大家介绍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供大家了解。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1、鼻腔冲洗

患者取坐位,上身微向前倾,用温盐水进行冲洗,以保持鼻腔清洁,减少感染,提高放射的敏感度。冲洗时不能用力过猛,并观察冲洗液的颜色,如有头痛或血性冲洗物,立即停止冲洗。

2、功能锻炼

经常进行转颈运动、叩齿、鼓腮、微笑、张口等锻炼。口干的患者可以采用口含梨片的方法减轻不适;出现放射性咽炎的患者,三餐前和睡前含漱口炎合剂。

3、加强营养

饮食宜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环境整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莲藕、柑橘、柠檬、山楂等。

鼻咽癌的食疗方

1、猪肉蜜膏

主要用料:五花猪肉1000克、蜂蜜500克;制法:将猪肉洗净去皮后切成2~3cm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功效:滋阴生津,利咽润燥;用法与用量:佐餐食用,早、中、晚餐均可食用,每次食用2~3块;适用人群:适用于放疗过程中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的鼻咽癌患者。

2、党参桂圆膏

主要用料:党参250克、沙参150克、桂圆肉120克、蜂蜜适量;制法:将桂圆肉、党参、沙参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后,煎煮20分钟取药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反复3次,将3次所得药汁合并,用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入蜂蜜,煮沸即关火,冷却,放入干净的容器内备用即可;功效:补气养血,生津润燥,清热养阴;用法与用量:用沸水冲化顿服,每日3次,每次50克,连服7~10日;适用人群:病久体虚、手术后及放化疗后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的鼻咽癌患者。

3、苍耳荠菜粥

食材:鲜苍耳草60g,鲜荠菜100g,粳米50g,冰糖20g。

做法:①将整个鲜苍耳草、荠菜洗净切碎,压轧取汁备用;

②用常法煮粳米粥,煮熟时将备好的药汁倒入,煮开之后加入冰糖,温服。

功效:有祛风散热,解毒凉血之功效。

4、刺儿菜粥

食材:鲜嫩刺儿菜(小蓟)250g,粳米50g,白糖20g。

做法:

①将鲜嫩的刺儿菜洗净切碎,压轧取汁备用;

②将粳米用常法熬粥,待熟时将菜汁倒入,煮开之后加白糖,温服。

功效: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效。

5、石枣瘦肉汤

食材:石上柏60g,瘦猪肉100g,大红枣12枚。

做法:将上述三种食材洗净,将石上柏装入纱布包,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1.5kg。用文火煮至肉熟烂,将石上柏的纱布包取出,食肉吃枣喝汤。每日1剂,可连续服。

功效: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之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食疗 鼻咽癌护理 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如何护理 鼻咽癌日常生活调理方法

俗语讲疾病三分之七分养,可见护理的重要性。护理不仅仅是护士的职责,病人自己和家属也应该参与进来,掌握鼻咽癌的护理,对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是……详细>>

鼻咽癌术前术后护理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鼻咽癌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针对它,患者需要经历异常艰辛的人生历程。这就需要患者家属的悉心照料和贴心相伴。其中最重要的就……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鼻咽癌日常如何调理?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越来越……详细>>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 鼻咽癌的护理建议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鼻咽癌在护理时有几点是必须做到的,因为这几点对鼻咽癌的恢复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作为鼻咽癌患者的家属,在护理时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