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哪种便血是肠癌不是痔疮?防大肠癌注意饮食

2016-09-28 08:13: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时便血,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得了痔疮。但是,临床发现,很多患者因为误将直肠癌的早期信号便血当成痔疮,最终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出现便血症状时要注意鉴别,及时求助医生;日常注意饮食习惯,预防大肠癌。

患上直肠癌被误当痔疮

莞城的梁先生今年52岁了,近半年来,不论排便是否顺畅,大便表面常常是带着血液和粘液。由于年轻时排便也会出现少量便血,于是,梁先生总认为是痔疮,也没有重视。直到最近一个月,梁先生感觉到右下腹时而隐痛,而且人也明显消瘦了近10斤。精神、体力大不如从前的梁先生这才赶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后,医生告诉梁先生,他患的并不是痔疮,而是直肠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了。

出现便血要注意鉴别

“直肠癌主要表现为便血、排便次数增多及大便变细,其中便血多呈鲜血或暗红色血液,与大便不相混淆,有时血便中含有粘液、血块和脱落的坏死组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痔疮的发病率很高,因此发生便血时,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痔疮。但是,痔疮的便血通常是大便时有鲜血或便后点滴鲜血,血与粪便不相混合,而且没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有时还可有肿块从肛门脱出。因此,当出现便血时要细心观察,注意鉴别,及时求助于医生,且莫简单地把“便血”当“痔疮”,像梁先生那样耽误了病情。

主食增加粗粮比例

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方法就是消除已知可能导致大肠癌的因素。

首先应改进饮食习惯: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其次是积极防治肠道疾病,如各种息肉、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再次,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增加致癌物的吸收。

医生提醒超过50岁应每年进行大便隐血检查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建议年龄大于50岁的市民,应每年进行一次大便隐血检查,每3~5年进行结肠镜检查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肠癌的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凡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疑似大肠癌早期症状,都应找专科医生做相应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便血 直肠癌痔疮 直肠癌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详细>>

痔疮久病不治警惕肠癌 直肠癌的饮食禁忌

在人们的观念里,痔疮就是小毛病,殊不知,小小的痔疮很多时候掩盖了直肠癌发生后的症状。临床不少患者的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生长”,直至……详细>>

痔疮和早期直肠癌的区别:便血颜色不同

十人九痔”比较形象的说明痔疮的普遍性。痔疮主要是饮食习惯以及遗传等因不经的影响造成的,虽然说普通,但是好在恶性化不高,通常也并不难治疗。……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经常痔疮便血要查查直肠癌 痔疮和肠癌有何区别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但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