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手臂肿怎么办?如何减少乳腺癌水肿

2016-10-06 08:31:08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术后的乳腺癌患者有20%-30%会出现抬不了手、胳膊水肿的情况发生。胳膊水肿术后并发症对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非常大,因此也需要及时处理,尽量让病人早日恢复康健。

乳腺癌术后胳膊水肿的原因

专家指出在乳腺癌根治术后,手臂水肿很常见,水肿后还会引起肩关节活动受限,比如抬手、梳头等动作就没有办法做了,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手臂水肿其实是一种淋巴水肿,这是由于一些乳腺癌患者要进行腋窝清扫,切除了一些淋巴组织,使得淋巴液回流的“通路”受阻而积聚于皮下组织中。如果术后腋窝进行了放疗,还会加重上肢水肿。

乳腺癌手术后的水肿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急性水肿,在手术后6个月内发生,主要是由于手术后不运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的;

另一种是继发性水肿,一般在手术后1-2年后发生,多数是手臂过度用力、劳累所致。所以,乳腺癌手术后,要科学地做手部运动,同时还要保护好患侧的手臂,否则,很容易发生水肿。

怎样减少胳膊水肿的发生保护好手臂呢?

睡觉时垫高手臂

夜晚睡眠时,尽量将手臂置高于心脏的位置上,譬如用几个枕头将手臂垫高,但要注意,要将整个手臂支撑起来。

经常活动手臂

平时仍应经常活动手臂,也可做点家务活或适当的工作。但切记,不可以让手臂感觉劳累,就连挎包在肩上时,也应挎在没有动手术那侧的肩上。

◇避免手臂肌肉使劲

不要手提或肩挑重物,尽量不要干需要手臂肌肉使大劲的活儿。因肌肉使劲时,需要供给肌肉大量的氧,这样会导致大量的血液流入手臂,然后又必须从充血的手臂将静脉血和淋巴液输送出去。

乳腺癌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胳膊水肿,当手臂刚开始水肿应及时按摩处理,已经发生水肿时,不可让手臂直接受热,像热水浴、长时间的日光浴等,受热后水肿将会更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乳腺癌术后手臂水肿怎么办 乳腺癌术后怎么护理

对于乳腺癌患者,在乳腺癌根治术后,手臂水肿较为常见。手臂水肿其实是一种淋巴水肿,这是由于一些乳腺癌患者要进行腋窝清扫,切除了一些淋巴组织……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随访?乳腺癌术后怎么做功能锻炼?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肿瘤之一,男性也可发生。乳腺癌的患者会出现乳腺肿块、乳头溢乳、乳头乳晕异常等特征性的表现,部分患者还会伴有乏力、疲……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为什么上肢水肿?应该怎么办?

乳腺癌患者会通过手术来治疗,这样会清扫腋窝的淋巴结,让淋巴回流受到一定的阻碍,所以手术后容易出现水肿。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淋巴……详细>>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 乳腺癌术后护理4注意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与癌同生,讲乳腺癌变为慢性病逐渐成为乳腺癌治疗的新方向,这样一来,乳腺癌患者的家庭护理的位置变得更为重要。那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