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胃疼体重减轻警惕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2016-09-20 08:38: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胰岛细胞组成,负责调节人体的血糖,外分泌细胞则负责分泌胰液,其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胃疼、腰疼要查查胰腺

50岁的王阿姨心窝部出现不规则隐痛已经3年,还时常嗳气,她按照胃炎治疗,非但不见好转,疼痛还越来越厉害,有时连腰背都疼了起来。医生让王阿姨检查了肿瘤标志物,又拍了个腹部ct,最终发现她患的并不是胃炎,而是胰腺癌。

“上腹部饱胀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三至四成患者会出现该表现,若病变累及腹腔神经丛则腰背也会随之疼痛,易被当作胃痛或腰肌劳损而自行服药治疗。”需要区分的是,胃病尽管可出现上腹痛,但吃胃药就基本能控制症状。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服药无效,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其疼痛还常与体位有关,当人在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而采取蹲下、前倾坐位、蜷膝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体重明显减轻也是胰腺癌的一大标志

大多数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该症状,1个月内体重可减轻10公斤或更多。胃病患者虽由于消化吸收障碍也会有体重减轻,但不会像胰腺癌这般明显。

早期胰腺癌症状一、中年人特别是男性,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并按胃病治疗无效时,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做到提早预防胰腺癌的效果。

早期胰腺癌症状二、早期胰腺癌的病情进展一般先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后发展为顽固性厌食,同时还伴有便秘等不适症状,其致病原因是食量减少、肿瘤(专题 访谈 咨询)消耗等。因此,患者若出现以上症状时,应积极就医预防胰腺癌发生。

早期胰腺癌症状三、随着病情进展,类似胃病的症状会逐渐减弱,取而代之是患者的眼球巩膜发黄,小便颜色变为深黄色、红茶色等,严重时全身皮肤也会发黄,即出现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无痛性黄疸。但是该症状与肝硬化、肝癌、胆囊炎、胆石症等很相似,同样应早到医院排查,预防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症状四、胰腺癌患病人数增加还与摄入过多甜食、肉食等饮食习惯有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胰腺癌危险,而且植物性食品中的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保护胰腺的作用。暴饮暴食和酗酒可致慢性胰腺炎,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患癌危险。

预防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

专家特别强调,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模式有关,因此首先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应避免长期摄入过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及吸烟喝酒,平时饮食宜保持谷类、豆类、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维生素和必要的矿物质。忌酗酒和暴饮暴食,这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严格控制体重,避免出现肥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腰背疼血糖高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且早期症状不明显,治疗难度大。什么人会得胰腺癌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详细>>

胃疼竟可能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的症状详解

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体重迅速减轻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之所以难以治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胰腺癌的症状实在太难发现了,其实胰腺癌的早期常常没有症状,一旦症状严重了很可能就是胰腺癌晚期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