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这些肺癌误区你别犯

2016-09-11 08:56:1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三大癌死亡人数之和。在我国,虽无明确统计数据,但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已经和交通意外死亡率不相上下。我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

与其他癌症相比,肺癌更像一个“潜伏的杀手”,大部分患者被诊断患有肺癌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即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分,在这一阶段才接受治疗,只有不到5%的患者能够活过5年。若在早期即被诊断出,那么有近70%的患者能够存活5年以上,部分患者甚至有治愈的希望。但老百姓对肺癌的认识仍然存在着诸多的误区:

误区一:肺癌是老年病,年轻人不得。吸烟得肺癌,不吸烟不会得肺癌

上月我们医院就诊断两例年轻肺癌,一个患者男性17岁,另一个女性24岁,他们都不吸烟。有些年轻人家族中有人曾患癌症,这些青年对致癌物质刺激具有特殊敏感性,为癌症年轻化创造了条件。 年轻人的细胞分裂繁殖很旺盛,易受到致癌物质的攻击。诚然吸烟史肺癌的高发因素,但这并不是说不吸烟就一定不会得肺癌。近年工业化(化工污染)城市化(汽车尾气)使空气污染严重,如现在的阴霾天气,PM2.5微粒等有毒物质的吸入,甚至是EB病毒的感染、结核疤痕往往都是人们所忽视的病因。

误区二:肺部不适不需要检查?

胸痛、咳嗽或伴有痰中带血是肺癌的常见症状或叫“基础症状”。在肺癌早期,胸痛、咳嗽不一定表现得那么明显,以至于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挨几天就好了,或认为是炎症,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结果,不去医院进行检查,造成“大意失荆州”的情况屡见不鲜。肺癌的咳嗽中央型表现为高音调金属音。肺泡癌咳大量黏液痰。有资料显示,在被确诊的肺癌患者中,仅有20%的患者处于疾病早期,而80%的患者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其实,如果能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手术治疗,肺癌的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60%~90%。可见,一旦肺部出现可疑症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治是非常必要的。

误区三:老年肺癌和晚期肺癌没必要做手术?

在临床上,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瘤子太大了,无法手术了,病人活不了几天了”、“老人年纪太大了,体质弱,不能手术”。这其实涉及肺癌手术的适应症问题。的确,一确诊肺癌就能有手术机会的患者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早期发现的肺癌太少。很多肺癌发现时,瘤体已经很大,无法立刻手术;有的瘤体不大,但已经出现了远处转移。其实,对于不能马上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化疗将肿瘤缩小,达到降低分期的目的,然后抓住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与众多实体瘤的治疗原则一样,只有接受根治性手术,肺癌患者才有长期生存的可能。临床经验表明,年龄不是肺癌手术的禁忌症,即便是80多岁的老人,通过手术及综合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误区四:中晚期肺癌没有必要再治疗?

由于一些肺癌患者没有及时进行诊治,当确诊时疾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其中不少患者病情已经累及心脏及大血管。于是又有一些人认为既然病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治与不治是一样的。其实不然。统计资料表明,晚期肺癌患者如果不进行治疗,仅能生存3~4个月,而采取手术等综合治疗后,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提高,部分患者甚至能生存3~5年。可见,治与不治结果大不一样。特别是那些患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如果无远处淋巴转移,病变仅侵及临近脏器(如心脏、大血管、食道等),行程度不等的根治性手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延长生命和提高生存质量。

误区五:拍个胸片看看就没事了

现在很多人体检时,都有一个胸片的项目,以为胸片正常就没事了。其实不然,从专科医生的角度,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每年最好做一次CT体检。因为普通的胸透检查,心脏、肌肉、骨头等都是从前到后层叠在一起的,若医师经验不足,根本无法发现病变。而CT检查,类似于切萝卜一样,是一层层表现出来的,结果较为准确、可靠。

误区六: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

很多患者在做初步检查时,以为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其实,有些肺癌是较为容易发生转移的,比如小细胞肺癌、腺细胞肺癌等等,癌细胞易转移到头、肝脏、骨头等多个部位,病灶虽然很小,却发生大量转移,这已经是中晚期肺癌,称之为小病灶,大转移,非常危险。相比之下,鳞状细胞癌转移性便差一些。因此不能以病灶大小判断肺癌分期。

误区七:手术无用

肺癌患者,最为惧怕的就是开胸手术,有时宁可选择化疗,而放弃手术,甚至轻易相信“手术无用论”,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对于早期肺癌,胸外科手术是一个公认的较好措施,5年生存率可达到70%左右。若放弃手术,5年生存率可能只有5%~10%。现在很多所谓的刀,其实是放疗。比如射波刀,γ刀,陀螺刀。是晚期肿瘤或不能耐受手术的早期患者治疗的一种手段,绝不是他们可以替代手术。

误区八:中西医势不两立

有的患者认为西医抗肿瘤药物毒性强,对人体伤害大,中医副作用小,因而排斥西医。有的患者认为中医治疗纯属无效,心理安慰。实际上是人们认识有偏差,应该在西医手术及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配合中医的扶正、调节身体机能及免疫等,在治疗效果上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误区九:决不能向患者透露病情?

肺癌只要治疗得当,病人获得长期生存甚至治愈都是可能的。专家建议,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的前提下,向患者开诚布公地交代病情并告知肺癌可治,绝大多数患者在短暂的慌乱后,能很快平静下来并积极面对,推动治疗向好的方向发展。而那些被瞒着的病人,医患之间难以建立信任,病人要么不配合治疗,要么胡乱猜测自己的病情,心理问题严重,最终对治疗不利。

误区十:是不是一定要化疗?

其实,化疗是肺癌综合治疗手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晚期肺癌循证医学已经证明优于最好的支持治疗。效果如何要看怎么用。化疗手段的优化,应以全面的诊断为基础。有的病人发现得早,可以首选手术,而根本不需要化疗;有的病人需要先化疗,创造手术机会;有的病人手术后为了巩固疗效,再追加化疗。患者的具体情况不一,化疗的应用和具体实施方案也多种多样。随着分子靶标诊断技术的发展,通过对肺癌进行分子分型,筛选突变的肺癌基因,选择更有效的化疗药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传统的近70%无效的所谓“陪绑化疗”,从而获得事半功倍的疗效。近年涌现的新型靶向治疗药物,的确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思路,但要强调的是,任何药物都不能神化。任何一种靶向药物都不可能适合所有病人,其应用应遵循严格的适应范围,即患者经分子生物学检测身体内必须“有分子靶向药物作用的靶点”,药物才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因 肺癌误区 肺癌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千万别相信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证实,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要高7—11倍,所以这给很多人带来了错觉,那这样是不是不……详细>>

不抽烟就不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看这六招

肺癌死亡85%归因于吸烟,且吸烟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的12倍。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警惕肺癌治疗的几个误区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根据中国现有的数据和情况曾作出报告,在未来的30年,中国因肺癌致死的人数将高达1800万,这意味着每分钟会有1……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7个因素拉近你与肺癌距离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自古以来是中国人心目中贤妻良母的标准。可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最新癌谱提醒广大主妇,在为家人烹调美味饭菜的同……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导致患肺癌有多少种病因?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现在很多人肺癌的诱因大多都是因为抽烟,所以很多人也都以为抽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但是其实不仅仅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