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6-09-11 08:47:46      家庭医生在线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

愈来愈多的研究结果显示,黄豆具有防癌作用,特别是对预防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食管癌有效。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的一项动物实验发现,饮食中只要有5%的黄豆,就能大大地抑制大鼠身上能诱发乳腺癌的化学因子。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更年期妇女若食用大豆及其制品,对其内分泌系统能产生良好的影响,从而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豆腐能使人患结肠癌的风险减少50%。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正在寻找大豆中的抗癌因子。在动物实验中他们已找到了黄豆中的5种抗癌化合物。此外,用黄豆渣的发酵制剂——复合核黄素(维酶素),防治食管上皮增生、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有一定效果。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注意:

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减少油脂的摄取:避免高脂肪膳食,也就是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的生长。

多吃一些流质和半流质的食物,能防止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导致的肠梗阻,这些食物有小米粥、大米汤、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

避免摄入刺激性强的食物:应避免摄入冷热、辛辣、强酸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免刺激肠道,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或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不利于结肠癌术后的恢复及治疗。这些都是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饮食 结肠癌护理 结肠癌

结肠癌最好喝脱脂牛奶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预防结肠癌少吃这种肉 定时肠镜帮助预防结肠癌

近些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以往多发生在60岁以后,而如今40岁左右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人群,发病年龄年轻化明显,专家表……详细>>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如果在检查消化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结肠癌症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控制好饮食的规律,不要吃太多引起癌症恶化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并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