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充分饮水可防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应从源头抓起

2016-09-05 11:36:0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病率也是不低的。对于这个麻烦的问题,我们能够做的,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预防了。对于膀胱癌的预防知识,下面就一一为大家陈述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膀胱癌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也相应增长,膀胱癌的发生与饮食,吸烟和饮水三个因素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膀胱癌也应从源头抓起。

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首先,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因为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曾有调 查发现,在使用苯胺和联苯胺化工原料工厂的工人,患膀胱癌者较多, 其次,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研究表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烟草--特异性亚销基胺等多种毒性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如果每天吸烟指数达到600(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就达到了患膀胱癌的危险地步。

再次,增加饮水量,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须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相应的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如大肠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经常发生膀胱癌者,多数是平时不喜欢饮水,饮茶的人。

尿液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引发膀胱炎,还会对膀胱粘膜连续产生不良刺激,这样久而久之,膀胱粘膜在细菌和致癌物质的双重刺激下,可逐渐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

因此,要想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就应该充分饮水,使尿液稀释后及时排出,这样,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可以减少对膀胱粘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方法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尿路感染诱发膀胱癌?预防膀胱癌要充分饮水

经常憋尿,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会使膀胱壁弹性减退,膀胱上的压力感受器变得迟钝,这就是经常憋尿会慢慢感觉没有尿意的原因。而且,此时膀胱 ……详细>>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膀胱癌是生命的杀手?预防膀胱癌应做好这6件事!

我们常听说膀胱癌,肺癌和肝癌,被称为生命杀手,这就说明了膀胱癌的危害性非常之大,也就预示着我们要多多预防膀胱癌的发生,而该怎么预防呢?许……详细>>

酸奶能预防膀胱癌?缓解膀胱癌症状的食疗方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大学和瑞典厄勒布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美国膀胱癌症研究院及农业部对膀胱癌的研究,提出水果配合乳酸菌,对治疗膀胱癌十分有益……详细>>

预防膀胱癌怎么吃?得了膀胱癌又怎么吃?

膀胱癌,在所有癌症当中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伤害,平时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因为膀胱癌的发生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