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常吃烟熏肉类易致胃癌 这些药膳缓解胃癌疼痛

2016-08-04 08:20:3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在饮食上就更加随便了,那么是哪些不良习惯会使人容易患上癌症呢?而哪些药膳对减轻胃癌疼痛有帮助呢?

六种不良习惯易致胃癌

1。喜食烟熏

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2。喝烈酒

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3。药物刺激引发胃溃疡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感染上这种病菌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很多药品,如解热镇痛抗炎类、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等可直接或者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危重的会发生胃出血与穿孔。

4。吃得太烫可致癌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5。三餐不定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6。抽烟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

四种药膳可缓解胃癌晚期疼痛

1。香附9g,猴头菇30g香附洗净煎汤,去渣后,取汤液加入猴头菇煮熟,放入油、盐少、许:调味;喝汤吃猴头姑,每日1次。分次服完;适应症:胃癌及免疫功能低下者。

2。 芝麻6g,粳米30g,蜂蜜适量:芝麻炒香后,待粳米煮粥即将熟时加入,再加蜂蜜调匀即可食。适应证:胃癌便秘者。

3。 气血双亏者可用母鸡250克和用纱布包好的党参、黄芪、茯苓、白术、当归、黄精、抗芍、阿胶等各10克同炖。炖熟后加入调料,吃肉喝汤。每日1——2次。

4。 淤毒内阻者可用鲫鱼250克和用纱布包好的生黄蒲、五灵脂、仙鹤草、白屈菜、露蜂房、莪术、三棱等药各10克同炖。炖熟后加入调料,吃肉喝汤。每日1——2次。

另外,胃癌晚期疼痛,也可以选择一些中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如人参皂苷Rh2(护命素),它能够在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增殖的同时,具有抗炎止痛,增加白细胞,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增加病人食欲的作用。对于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期限应该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药膳 胃癌病因 胃癌

胃癌疼痛简介

胃癌疼痛的机理:由多方面因素所致,癌细胞浸润或侵犯邻近血管、神经、淋巴管、软组织、内脏和骨组织,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产生疼痛。肿瘤本身所……详细>>

晚期胃癌为何会很痛?胃癌疼痛可以这样缓解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怎么回事?如何护理?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要及……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易引起胃癌?想预防胃癌这些别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胃癌疼痛主要在心窝处 这些食疗方可以治胃癌

胃癌是生活中经常可以遇到的疾病,最近几年它的患病率正在逐年提高。由于它的初期症状比较隐匿,很多人就对胃癌放松了警惕,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