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不良生活习惯易被胃癌盯上 如何预防胃癌发生

2016-08-02 09:20:1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癌症。切胃癌多由于饮食不引起的,什么会引起胃癌,又如何预防胃癌?

这几种生活习惯易被胃癌盯上

1。心态消极、悲观

2。常熬夜

3。饥一顿饱一顿

4。长期食用盐腌食品

5。常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6。不爱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7。喝到污染水、吃到发霉食物

8。抽烟

9。爱喝酒

10。不定期体检

预防胃癌注意以下几点

1、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

2、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少吃或不吃盐淹

食品,少吃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饮烈性酒类,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3、注意不食霉变食物及农药污染的食品,不饮污染水源。

4、避免或减少摄入盐腌食品,如咸鱼咸肉、火腿、酸咸菜及含盐量过高食品,因其内含大量亚硝酸盐,极易促进胃癌发生。

5、要控制食用烟熏制成的鸡鸭鱼肉及油炸、火烤的食品,避免致癌物质摄入体内。

6、长期情绪压抑、郁闷可导致气机郁滞,气滞血瘀、结块,可形成癌肿。因此注意自身调节、保持乐观的心态尤为重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不生气进食,不抽烟,使机体免疫及神经系统保持良好的状态。

7、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它们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防癌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能起到防癌作用。还应适当增加蛋、奶、鲜鱼、鲜肉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改进营养情况,做到营养平衡,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保护胃黏膜。

8、积极治疗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息肉等,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随访,预防胃癌的发生。

9、胃癌的早期无特异症状,也无明显的体征。但如有上腹胀痛隐痛、食欲下降、消瘦乏力等,不可掉以轻心。若经常规药物治疗两周仍未好转,症状不消失,就应及时医院做纤维胃镜检查

10、不能为了工作而使体力严重透支,过度疲劳的过程中,人们身体内的某些机能已经无形中破坏了,日积月累中,当所有的破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质变,那时候再开始注意就只能是事倍功半了。

11、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预防胃癌的饮食习惯

1、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中都含有抗癌物质,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

2、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还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3、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4、芹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经常食用可预防大肠癌。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5、每日饮用1~5克茶叶泡的茶水,可明显阻断体内亚硝酸盐的合成。

6、芦笋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各种癌症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尤其对膀肮癌、肺癌、皮肤癌有特殊疗效。

7、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都是预防胃癌的黄金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病因 胃癌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现在胃癌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主要和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不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多种多样,那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呢。详细>>

预防胃癌 应远离不良饮食习惯

因为胃癌是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胃癌首先就需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这对预防胃癌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具体为大家……详细>>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来预防胃癌的发生?

胃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到目前为止只有通过手术和化疗的方式来根除癌细胞来延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长患者的寿命,现在胃癌已经开始……详细>>

消化不良竟预警胃癌?预防胃癌少吃隔夜菜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