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15岁孩子患鼻咽癌 真相竟与嘴对嘴喂食有关

2016-07-30 08:20:06      家庭医生在线

3个多月前,15岁的小明(化名)发现脖子有点肿,摸上去有点硬,由于没感觉到不舒服,他和家人都没在意。然而,接下来的时间,小明脖子上的“包”却越长越大,突出的部分足足有个小拳头大,父母这才赶紧把孩子送到杭州第一人民医院,活检证实是鼻咽癌。面对这样的结果,家人都无法面对,也不愿意相信。

嘴对嘴喂食易传染EB病毒导致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病是多方面的原因,和一种叫EB的病毒有关系,95%以上的成人都携带这种病毒,它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所以家长不要嘴对嘴给孩子喂食物。另外,鼻咽癌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方面,要少吃腌制的食物。

如何预防鼻咽癌

合理饮食

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避免疾病侵袭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

15岁少年患晚期鼻咽癌 鼻咽癌为何找年轻人?

去年6月23日,15岁少年小傅因为高烧不退,经医院检查确定为鼻咽癌四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然而近期,因为癌症细胞的转……详细>>

广东腊味与鼻咽癌有关 防鼻咽癌注意饮食结构

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多年来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表明,以下因素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详细>>

孩子也会患鼻咽癌?小孩患鼻咽癌有何前兆

小明(化名)性格温顺,言语不多。父母在浙江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安徽生活。3个月前,一直忙于农活的爷爷奶奶才注意到,孩子的脖子有些异……详细>>

15岁男孩竟患晚期鼻咽癌 有这些症状千万小心

儿童鼻咽癌发病率约在十万到二十万分之一,非常少见,但这种事偏偏被小明(化名)遇上了,如此年轻的生命却因鼻咽癌蒙上一层绝望的纱幕。详细>>

听力衰退竟因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不少人对鼻咽癌的认识却非常模糊,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