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体内缺乏叶酸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要多吃什么?

2016-07-28 08:20: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人群中叶酸的缺乏是维生素缺乏中最普遍的,在英国大约20%的老年人叶酸摄入不足。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叶酸摄入不足与肿瘤发生风险增高密切相关。叶酸与肿瘤的研究中最多的是关于叶酸与结直肠癌的研究。例如,与习惯于高叶酸摄入的人群相比,低叶酸摄入者结肠癌发生的风险性升高30%~40%。此外还有研究发现,服用叶酸时间的长短与肿瘤的发生也有关系,短时间内服用叶酸可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但是长时间服用可使人群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性增加。

对于叶酸的一些认识

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天然叶酸类化合物经消化转变成单谷氨酸盐形式才能被吸收。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不长。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从食物中获取。

50岁以上的人每天大约需要补充400微克的叶酸。人工合成的叶酸是单谷氨酸盐形式,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据研究,在人体内,食品中天然叶酸的吸收率为50%;人工合成叶酸的空腹吸收率为100%;添加在食品中的合成叶酸的吸收率为85%。合成叶酸每天最高的允许摄入量上限为1000微克(1毫克)。

含天然叶酸高的食品中,热量、脂肪和钠的含量低,食用纤维含量高,适合患有心血管病的人食用。从食品中获取叶酸还不会发生人工合成叶酸摄入过量而带来的副作用。叶酸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菠菜、芦笋、芥菜、苤蓝、柑橘、草莓、西兰花、西红柿、花生、莴苣、生菜、香蕉和葡萄柚。

预防肠癌还要多吃高纤维食物

有研究认为:蔬菜中的纤维素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的物质能促进细胞分化,可防止肠癌发生。还有的研究认为,纤维可以保护肠道细胞,并减少胆汁对肠壁细胞的刺激,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病几率。高纤维食物中不仅仅含有纤维,还有许多其他有益健康的成分。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中的其他成分也能有效预防癌症。纤维能预防便秘,促进代谢,降低胆固醇,减少胆石症的发生。纤维还可以使人体减少对脂肪的吸收,对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有很大的好处。

为什么高纤维素食品具有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首先,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可以刺激胃肠道加速蠕动,增加胃肠道的容积,软化大便,所以能加快粪便的排出。其次,纤维在胃肠道中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到大脑,给大脑充分的时间意识到身体不再饥饿,从而防止过量饮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总结,预防肠癌,除了多吃含叶酸的食品外还要补充高纤维食物,欢迎大家致电家庭医生在线了解更多的预防肠癌方法。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韭菜花远离肠癌 预防肠癌吃什么好

韭菜大家都知道,可是韭菜花是什么呢?韭菜花其实就是韭菜上面长的一种食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一点都不会输给韭菜,反而有更多的好处。常吃韭菜……详细>>

常吃方便面易致肠癌?预防肠癌多吃哪些食物

方便面是通过对切丝出来的面条通过蒸煮、油炸,让面条形状固定,一般成方形或圆形,食用前以开水冲泡,并开水溶解调味料,并将面条加热冲泡开,在……详细>>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吃什么?

维生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比如大肠癌。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少女常吃麻辣烫确诊结肠癌 哪些食物预防肠癌?

“结直肠癌好发于45至55岁之间,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