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早期五大症状?预防鼻咽癌多吃什么好

2016-07-28 08:20:5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上的恶性肿瘤。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发病率远较北方山区为高。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之间,男多于女。根据原发病变部位的不同可出现不同症状,颈深上淋巴结肿大和晨起回缩涕带血是其常见的早期特征,其他常见症状有不明原因的头痛、单侧耳鸣、重听等。

鼻咽癌早期症状

1、鼻塞

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2、耳鸣、听力减退

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3、涕血

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4、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5、头痛

为常见早期鼻咽癌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预防鼻咽癌推荐饮食

1、大蒜

大蒜能够抗癌防癌,是近年来在癌医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每年吃生大蒜3公斤以上的人群,与吃3公斤以下者相比,其胃癌发病率降低1/7。大蒜对于预防其他

癌症,也同样有效果。大蒜中含有丰富的烷,能抑制依靠过氧化物供应氧的癌细胞增生。大蒜还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品,具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2、白萝卜

白萝卜作为蔬菜佳品,营养成分丰富,富含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含量为梨的10倍。白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和莱苷,能与多种酶作用,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同时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性能越好。

3、大豆

经过长期科研实验,有关专家认为:大豆中至少含有5种物质(异黄酮、皂昔、蛋白酶抑制剂、肌醇六磷酸酶和植物固醇)具有防癌功效,特别是对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尤为明显。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油酸、胡萝卜素、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钼、锰、钻等,这些成分也均具有不同程度的防癌作用。

4、蛋黄

鸡蛋中的维生素B2可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鸡蛋中的硒、锌也具有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鼻咽癌化疗后吃什么好 预防鼻咽癌可多吃白萝卜

鼻咽癌化疗后吃什么好,鼻咽癌是现代人的常见疾病,治疗难度也是比较高的一种,它的患病因素很多比如生活习惯不好、饮食等都是引发此病的常见病因……详细>>

鼻咽癌五大症状需认清 预防鼻咽癌需注意饮食

鼻咽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对患者的危害很大,由于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耽误了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那么,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吃什么能……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预防鼻咽癌需增强抵抗力 吃什么可以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