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豆制品其实可以防乳腺癌

2016-08-01 08:36: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肿瘤科门诊,常常有患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医生,我能喝豆浆吗?听说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有专家说豆浆含有雌激素,会造成内分泌紊乱,雌激素过高会得乳腺癌、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什么的。”其实,事实并不是如此,豆浆不但没有害处,喝对了对肿瘤病人还很有益处。

吃豆制品不会得乳腺癌

豆腐、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虽然两者有相似作用,但是不能混为一谈。“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的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降低雌激素水平。”

大豆含有很多的蛋白质,且为优质蛋白,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另一方面,大豆所含的脂肪多是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磷脂类,对人体神经系统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此外,大豆所含的异黄酮,对乳腺病和乳腺癌有预防的作用。“大豆异黄酮本身就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可以在人体当中代替雌激素进行它的功能,从这个原理上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对乳腺起到保护作用的。”

专家指出,乳腺癌的具体发病原因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心理因素与乳腺癌的发病关系密切,中医认为其“皆缘抑郁不舒,情志不畅,伤及肝脾所致”。这是乳腺癌发病的内因,在发病的外因上,吸烟、饮食起居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吸烟不仅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且加剧乳腺癌的复发与患者死亡的几率。长期的高热量、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会持续增加乳腺导管上皮对雌激素的敏感性,诱发乳腺癌。睡眠减少、睡眠颠倒、夜间失眠或白天嗜睡,均会诱发乳腺癌的发生。

没煮熟的豆浆千万不能喝

不过,须注意的是,喝豆浆也有讲究。豆浆必须煮熟,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未煮熟就饮用,生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皂角素,这两类物质摄入过多时可能使人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发生中毒。豆浆经过充分加热,可以消除这两种物质。“煮豆浆一定要选底厚一点的锅,以免豆浆煮糊、蛋白质变性;烧开之后要煮5分钟,以便豆浆完全煮熟,等泡沫自动消失完就可以喝了。”

虽然推荐大家适量地吃大豆及豆制品。不过,也要提醒大家,患有消化性溃疡、胃炎、痛风的人要少喝豆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与豆浆 乳腺癌

变着花样喝豆浆 远离乳腺癌的“迷恋”

大豆中含有的异黄酮类物质确实是植物雌激素,不过许多研究都表明,食用大豆制品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患病率,对于预防和……详细>>

豆类致乳腺癌是真的吗?补维生素D有助防乳腺癌

近期豆浆导致乳腺癌的话题又传的沸沸扬扬,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详细>>

乳腺癌患者应该多吃哪些食物调理?常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

大家都了解,乳腺癌是一种侵害者着广大女性朋友的一种病症,这种疾病会慢慢消磨着女性朋友们的健康,让大家在疾病的炼狱中承受折磨。一般患者这种……详细>>

催乳竟会导致乳腺癌?防乳腺癌少喝饮料

哈佛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女孩经常喝含糖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导致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并且还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美国5……详细>>

防乳腺癌可多喝豆浆 乳腺癌饮食注意啥

豆腐豆浆是中国人在饮食上的伟大发明,这种看似平常的食物,却蕴含了很强大的功能,不仅能延缓衰老,还能防治癌症,特别是女性的乳腺癌。豆浆好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