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如何防止大肠癌复发 肠癌术后可以喝牛奶吗?

2016-07-23 08:53:20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四年前发现直肠癌,术后一年就复发,辗转几家医院,化疗、放疗仍无效果,并且直肠癌出现了盆腔局部转移和肠道堵塞。最终王女士于今年8月接受了盆腔多脏器联合切除补救手术,目前正逐渐康复。王女士之所以第一次术后复发,就因为当初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因此治疗效果差,复发率高。

大肠癌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处于上升趋势。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饮食结构改变等都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原因;另一方面,人们对大肠癌认识不足、早期预防意识较差也是高发原因。若早发现,及时治疗,切除腺瘤性息肉,就能有效地预防癌的发生。而早期发现的大肠癌,单外科手术治疗五年生存率可以达90%以上。

当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绝对的办法可以预防大肠癌术后的复发或转移,术后规范的辅助化疗和放疗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复发转移或延长复发转移的时间,但仍有复发转移的可能,因此定期随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该如何防止大肠癌术后复发

1、定期复查

通常来说,大肠癌头两年的复发率最高,因此保健品招商专家建议病人需要每3~6个月就复查一次,这样的频率起码要坚持两年。两年过后,可以改成半年一次,然后再坚持三年。这样一共五年下来,如果都没有复发,我们就可以认为大肠癌已经达到了临床治愈了。

2、少吃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

除了定期复查,生活和饮食上也需要注意。首先是尽量少吃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使具有促癌作用的胆汁酸,尤其是次级胆汁酸在肠腔中浓度增高,如同时摄入大量蛋白质,会在肠道细菌作用下降解产生致癌性的氨基酸降解产物,可见肉和食用油的大量摄入可使大肠癌危险性增加。另外,煎炸和烧烤类的食物最好也少吃。相反,新鲜的瓜果蔬菜就应该多吃,同时还要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

3、戒烟,不要熬夜

我们鼓励患者在治疗结束后重返工作岗位,但要注意适当调整工作的强度,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并加强体育锻炼,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大肠癌的复发。当然,即使这些措施都严格执行了,大肠癌仍然有可能发生复发和转移。但复发和转移也并非是什么让人绝望的事情,只要早点发现,治疗的效果依然是不错的。大肠癌患者术后还是要注意调养,要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努力让自己达到痊愈。

大肠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调理方法有哪些

大肠癌患者治疗的同时要积极做好护理工作,在饮食方面的调养也是至关重要的。

1、多喝牛奶少吃脂肪

专家介绍,大肠癌患者在做了手术以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以清淡为主,避免发胖。实践证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所以,结肠肿瘤患者,不要吃过多的脂肪,每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牛奶中所含的脂肪却具有致癌作用,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脱脂牛奶的4倍,故常喝脱脂牛奶可降低患口腔、结肠、膀胱、肺、乳腺、宫颈癌的危险性,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因此,肠肿瘤术后饮食更适于饮用脱脂牛奶。

2、多摄取膳食纤维

在做了大肠癌手术以后,患者朋友应该在手术以后注意多食用一些膳食纤维,以利于食物的消化。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如果发现肠肿瘤肿向肠腔内凸起,而使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术后复发 大肠癌复发 大肠癌

术后饮食调理 防止大肠癌术后复发

大肠癌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处于上升趋势。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饮食结构改变等都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原因;……详细>>

食用坚果降肠癌复发风险 如何减少大肠癌复发几率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法新社报道,日前,研究人员表示,食用杏仁、山核桃、胡桃、榛子和腰果等木本坚果,有助于大幅降低大肠癌复发风险。详细>>

大肠癌有治愈的可能吗?大肠癌术后为什么会拉肚子?

大肠癌属于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一般可以分为结肠癌、直肠癌两种类型,导致其发病原因可能与遗传、生活方式、大肠腺瘤等有关,患者主要症状表……详细>>

大肠癌术后饮食需注意什么?

大肠癌,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主要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病,必须及时治疗,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在治疗的同时,也必须做……详细>>

大肠癌术后药膳调理良方

大肠癌术后会伴有胃肠功能失调的症状,因肠运动功能紊乱,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便秘,排尿功能障碍等,这种时候可以通过药膳调理来改善,那么肠癌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