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域外见闻 > 正文

百事可乐用致癌甜味剂?当心这些一级致癌物

2016-07-20 10:29:46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副主任 李爱民 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郭亚兵教授

百事公司近期宣布,将在美国市场轻怡可乐系列中将重新使用甜味剂阿斯巴甜。而就在去年8月,百事宣布停用这一人造甜味剂,理由是部分消费者担心阿斯巴甜的安全性,有人认为阿斯巴甜有一定致癌性。据美国媒体报道,百事在一种甜味剂使用上的“反复”,与其轻怡可乐销售困境有关。

阿斯巴甜会致癌吗?

阿斯巴甜是代糖的一种,其甜度为蔗糖的150-200倍,但却几乎不含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因此也被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企业用来制作低糖产品。阿斯巴甜的使用在早期引起社会广泛争议。有研究发现不能排除阿斯巴甜引发脑瘤、脑损伤以及淋巴癌等严重后果的可能性。虽然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早在1981年就批准在某些食品中使用阿斯巴甜,日本也从1983年通过阿斯巴甜可作为食品添加物,并且许多研究机构探索十几年都没有找到阿斯巴甜的罪证。但由于被贴上“人工合成”的标签,美国部分消费者始终认为阿斯巴甜具有引发癌症、焦虑、苯酮尿症等潜在风险。虽然目前阿斯巴甜究竟能否致癌还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是有些物质对于癌症的发生确实有促进作用。

这些物质的确能致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副主任李爱民教授表示,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的烟草、汽车尾气中的煤焦油、腌制食品中亚硝胺盐、印染厂的乙荣胺、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以及各种工业原料中砷、铬、镍、钼等重金属等等都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据估计人类癌症的80%-85%的原因与化学致癌物有关,而目前我们已知的化学致癌物已达到1100种以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郭亚兵教授告诉我们,经世界卫生组织鉴定,对动物致癌的物质有140多种,而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有21种,其中对人类致癌作用最为明确有五种,也就是我们常能听到的一级致癌物:黄曲霉素、亚硝胺、二噁英、尼古丁、苯并芘。

黄曲霉素:主要来源于腐烂的花生、玉米、大米、棉籽、豆类、劣质花生油、豆油等,是一种明确导致肝癌的致癌物;

亚硝胺:来源于腐坏的粮食、蔬菜、鱼肉、蛋奶制品等,我们平时常接触的过夜的蔬菜、腌制食品中都含有亚硝胺,这种物质可能增加胃癌等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生风险;

二噁英:来源于焦油、沥青、塑料燃烧等,因此如果燃烧塑料或新铺好的沥青马路都可能还有这种物质,可引起多系统、多部位的恶性肿瘤;

尼古丁:主要来源于烟草,吸烟产生的尼古丁也是一级致癌物,尼古丁可明显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另外吸烟人群患喉癌、唇癌、舌癌、食管癌、膀胱癌和肾癌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出数倍;

苯并芘:主要来源于烧烤、煎炸食物、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烟草等。有研究证明,环境中的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肺癌的死亡率即上升5%,食品中的苯并芘达到一定剂量,则可导致肝脏和消化道肿瘤。

学会防癌的生活方式

不少致癌物就在我们身边,因此李爱民教授对于防癌为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1、合理膳食:少喝含糖饮料,限制摄高脂肪、高糖及低纤维素的食物,常吃蔬果类;避免或尽量少吃加工的肉制品,即添加了亚硝酸盐的品种。

2、经常运动: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研究报告指出有持续锻炼习惯的绝经后女性,乳腺癌患病率会减少20%。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力8倍以上。

3、避免过量饮酒:过量烈性酒会导致多种癌症(如口、咽、喉、食道、结直肠、乳腺)发生。此外,癌症幸存者也应“守纪律”。

4、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洁身自好避免多个性伙伴、远离毒品,减少不良生活所致病毒感染的风险。所有癌症幸存者(康复者)都要遵循关于注重膳食、健康、体重和运动的建议。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就能避免30%-40%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致癌物 致癌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风波 如何揪出身边致癌物

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健康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说,百事可乐公司未兑现一年多前承诺,其可乐饮料中仍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百事可乐对此回……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染发剂真的会致癌吗?这些一级致癌物更要提防

染发剂是很多人会用到的一种日用品,但很多人说染发可能致癌,这是真的吗?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的李志铭副主任医师表示,因为染发剂普遍含有……详细>>

中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有哪些食物是会致癌的?

咸鱼,是中国的一道菜肴,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家家户户平常都喜欢腌制一些咸鱼来吃,咸鱼吃起来特别美味,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但是,有最新报道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