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和脂肪太多有关 预防胰腺癌少吃肉和糖

2016-07-08 08:48:49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大家都以为胰腺癌是“老外”的事,因为从资料上看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明显地域差异,北美、新西兰、欧洲、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胰腺癌发病率较高。总体上,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发病率是低发地区的5~7倍。

然而,随着我国生活条件改善、饮食结构变化,以及进入老龄化时代,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日渐增多,而吸烟、慢性胰腺炎、肥胖、糖尿病等都对胰腺癌有着诱发的作用。近20年来,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已增长了4倍。胰腺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平均生存时间仅4~6个月。

胰腺癌诱发与消化脂肪的量有关

1、一个人总是吃含大量脂肪的食物,那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

2、因为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整天用脂肪去填它,这就等于是把胰腺当成了“奴工”,不仅逼迫它干“重体力劳动”,而且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甚至得上“胰腺癌”。所以胰腺癌和肥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3、真正的原因是摄入的脂肪太多,超过了胰腺能够接受的负荷量,而且还在持续食用过多的脂肪,这才是形成胰腺癌的一个主要因素。

预防胰腺癌注意5大方面

1、防治慢性胰腺疾病。

2、戒烟,目前认为吸烟与胰腺癌相关。

3、生活要有规律。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研究认为,生命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量地限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每餐八分饱,这也是预防“吃出来的癌”的根本之法。

4、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食勿过饱。

5、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这就可以减少2/3以上胰腺癌的发生。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饮食中如果有大量的糖类和加糖的食物会增加胰腺癌发病的可能。与不喝饮料的人群相比,每天饮用两种或更多饮料的人群来说,他们胰腺癌的发病风险会高达93%。

虽然食用水果是健康的,但是食用加糖水果汤或是烩制的水果会有51%的患病风险。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对于那些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和果汁的人来说,其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极高。

糖可能是引发胰腺癌的最重要的因素,日常饮食中所含的糖越多,体内的血糖含量就越高,这将增加人体胰腺的工作负荷。为了应对不断增大的工作量,人体内会增加大量的胰腺,结果导致癌症的产生。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人们特别是小孩子对甜食和碳酸饮料的依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的原因 胰腺癌

胰腺癌与消化脂肪量有关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且早期症状不明显,治疗难度大。什么人会得胰腺癌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详细>>

爱喝酒的人易患胰腺癌?少吃肉有助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详细>>

少吃肉有助预防胰腺癌 六字诀帮你远离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详细>>

常吃红肉增加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生活中的人们对胰腺癌的了解其实是很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忙自己的工作,就是丰富的娱乐活动,因此就为胰腺癌的发生创造了机会。那么,生活中会有……详细>>

镁元素或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还需少吃糖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料,胰腺癌是美国人当中第四大与癌症有关的致死病因。胰腺癌的总体发病情况自从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