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结肠息肉癌变率大于50%?如何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2016-06-29 08:28: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研究发现补钙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但是如果发生了结肠息肉而没有及时治疗,结肠息肉容易发生癌变。所以防范结肠息肉于未然才是关键的,所以大家要及时补钙,预防结肠息肉和其他疾病。所以要预防结肠息肉癌变就要合理饮食,同时并要做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好发于直肠及乙状结肠,也可广泛分布于全部结肠。因为结肠息肉没有明显体征,所以,内镜检查是结肠息肉诊断的最佳方法。

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通常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专家指出息肉体积较大;不带蒂的息肉;息肉呈多发性;息肉形态扁平,或者呈现分叶状的四类状态的息肉癌变可能性较大。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一旦发现,患者都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治疗措施,或者定期复查,密切注意病变动态。

合理饮食并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病变,它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30多岁就得大肠癌的年轻人增多,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习惯于“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有关。

经过腌熏等加工的食品也是当今人们餐桌上的“常客”,这类食物往往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

为此,饮食清淡,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海鲜、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要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的产生。

对已发现大肠息肉的患者,定期做例行检查,也是发现息肉癌变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癌变预防 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早切除 防癌变

结肠癌病因虽不十分明确,但多数结肠癌都来源于结肠息肉。即便是几毫米的良性病变,如不尽早切除,也可能为日后癌变埋下隐患,因此只要发现结肠有……详细>>

结肠息肉致癌是真的吗 结肠息肉的预防

良性息肉多生长十分缓慢,若是在短期内迅速长大,直径大于2厘米以上时,应警惕癌变。如结肠腺瘤性息肉是因结肠黏膜细胞增生过旺,癌变率可达42……详细>>

所有息肉都会癌变吗?带你揭秘这4种息肉癌变的几率!

息肉实际上就是身体上长出的一块多余的肉,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很多人认为长了息肉就等于得了癌症,确实有一部分恶性息肉是会癌变的,但是并不是所……详细>>

什么样息肉癌变几率高

身体上无缘无故地长出个东西,很多人都会担心和癌症扯上关系。因此,当面对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息肉时,没多少人会泰然处之。详细>>

贲门癌与贲门炎的区别?肠息肉癌变早期症状有哪些?

消化道疾病的具体种类较多,大致的分为炎症和肿瘤两种类型。炎症类疾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食管炎、贲门炎、肠炎,肿瘤类的疾病……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