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为什么导致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应该吃什么?

2016-06-26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220万以上,每年死于癌症人数超过160万人。随着工业化的进程、环境污染以及人口的老龄化,我国泌尿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其中泌尿系统肿瘤发病居首的膀胱癌,即与环境有着较大关系。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已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而且膀胱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可以说,癌症与雾霾的相关程度,除肺癌外,最密切的可属膀胱癌。

膀胱是香烟毒素的集中地

之前一直认为,吸烟者是膀胱癌的高发人群,但目前来看,雾霾对膀胱的影响,未必比吸烟要小。烟对人体的毒害不只局限于肺部,经肺部进行完气体交换后,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进入血液,随着血液循环,参与全身新陈代谢。最后通过肾脏过滤作用,带着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尿液会聚集到膀胱内。可以说,膀胱是香烟毒素的集中地。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烟与雾霾对膀胱的伤害谁大谁小,但想预防膀胱癌,一定要避免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高风险因素——吸烟或吸二手烟,还有就是远离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十字路口、易堵路段等,减少雾霾对膀胱的伤害。

预防膀胱癌的好方法如下:

1、高度重视血尿病人的密切随访尤其对40岁以上的男性不明原因的肉眼血尿,肉眼下血尿作为膀胱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原则上要采取严格的措施,包括镑胱镜检查等手段进行膀胱肿瘤的筛选。

2、针对病因采取膀胱癌预防措施,如改善染料、橡胶、皮革等工种的生产条件,禁止吸烟和避免大量长期服用易致癌的药物。

3、多喝水可有效降低膀胱癌的发生率。其机理可能是流经膀胱的液体频繁移除,可减少潜在致癌物对膀胱壁的刺激所致。对于吸烟者,膀胱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四倍,多喝水降低膀胱癌的危险更显著。专家们建议,虽然喝足够量的各种液体都有降低膀胱癌的危险,但还是以喝水为好,每天喝10杯以上的白开水,并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却获益匪浅。

4、可以通过多摄入维生素E来帮助有效的预防膀胱癌。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E,即α—维生素E和γ-维生素E可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其中以α-维生素E效果比较明显。可杏仁、菠菜、绿芥末、胡椒、葵花籽,以及橄榄油、棉籽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植物油摄取。

5、提高群众对膀胱癌预防的意识,开展群众性的普查工作,尤其对高发人群的普查。

预防膀胱癌可以吃哪些食物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

黄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防癌抗癌。

大蒜:富含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杀菌、抗菌作用。大蒜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

薏仁:这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抗肿瘤、利尿、消肿、抗炎、降血糖、增强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能抑制癌细胞繁殖。

猴头菇:它属真菌类食品,能利五脏、助消化,常食能增强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从中提取的多肽类物质,对消化系统的癌肿有抑制作用,并能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草莓、葡萄、樱桃: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水:水是生命之源,人体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补进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体免疫功能健全,没有癌细胞生存、扩散的条件,并能有效地抑制、预防膀胱癌。

玉米、荞麦、莜麦: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并含有抑癌增殖成分,多食之,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因子,降低胆固醇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吃什么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怎么吃?得了膀胱癌又怎么吃?

膀胱癌,在所有癌症当中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疾病给我们带来伤害,平时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因为膀胱癌的发生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膀胱癌吃什么好?膀胱癌的饮食要点

膀胱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膀胱癌的原因有很多,这种疾病在很多的人身上出现,人们要注意了解,要想尽早治愈膀胱癌疾病,首先……详细>>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