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粘膜增生或导致鼻咽癌 鼻咽癌需要哪些诊断?

2016-06-25 08:59:04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南方的发病率又比北方高,高发地区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浙江属于中高发地区,鼻咽癌发病与遗传、环境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还有可能是感染了EB病毒。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初步认为与家族遗传、EB病毒感染、腌制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容易高发,可能与当地的饮食和气候有关。”

鼻咽癌的诱发因素,对于鼻咽癌这种疾病,了解的人还不是很多,甚至可能有些人是第一次听过它,但是由于他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一定要积极预防,那么鼻咽癌是怎么得的呢?它的诱发因素又有哪些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1)病毒:有很大的可能是与EB病毒感染有关系的从而致使鼻咽癌诱发,但确切的病因尚未完全搞清楚。

(2)增生性病变:鼻咽黏膜如果出现了增生性病变,常常被看作是癌前病变,而且这还需要定期的追随观察是否是鼻咽癌诱发的关键因素。

(3)遗传:遗传也有可能是导致鼻咽癌诱发的因素,但鼻咽癌并不是一种附遗传易感性的遗传倾向或遗传易感性的疾病。

(4)不良生活习惯:如喜欢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这是常见的鼻咽癌诱发因素,常吃此类食品者,会使鼻咽癌的发病率增加2~7倍。

(5)接触化学物:持续不断接触甲醛的人群。新装修的房子需待甲醛气味散尽后方可入住。

(6)吸烟:有大量吸烟习惯的人群。

鼻咽癌疾病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些患者往往在诊断出鼻咽癌疾病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这样的消息是非常的不幸的,因为食道癌疾病的晚期的治疗是相当的困难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发现鼻咽癌的存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及时的治疗!

⒈纤维鼻咽镜检查 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本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

⒉前鼻孔镜检查 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⒊颈部活检 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如切除活检确有困难,可在肿块处作楔形切取活检,切取组织时须有一定深度,并切忌挤压。术毕时术野不宜作过紧过密的缝合。

⒋间接鼻咽镜检查 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⒌细针穿刺抽吸 这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高效的肿瘤诊断方法,近年来较为推祟。对疑有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可首先使用细针穿刺取得细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检查 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鼻咽黏膜增生要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哪些环境会导致鼻咽癌?药膳可辅助治疗鼻咽癌

任何一种疾病都有一定的发病原因,鼻咽癌也不例外。鼻咽癌发病原因与病毒感染、环境因素、有害气体等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鼻咽癌好发于鼻腔与口咽……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