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体寒体质更易得癌症?癌症最爱找这10种人

2016-06-16 09:13:27      家庭医生在线

体寒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这是真的吗?中医发现,相比其他体质的人,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较为低下。再加上一些不良习惯,寒性体质的人患癌风险更高。因此体寒的人一定要注意调理身体预防癌症,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体寒体质为什么容易得癌症

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寒性体质的人通常免疫力低下,不能有效阻挡外部毒性物质的侵入,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对较差,为肿瘤产生创造了先决条件。第二,寒性体质的人一般血液流动较慢,易形成瘀血和痰浊、气滞相互“勾结”的状况,“痰瘀互结”积滞在某个部位,长期在毒邪的作用下,就容易导致肿瘤的形成。

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而呈寒性。这类人群常出现以下症状:手脚冰凉、怕冷,易感冒;易疲劳、浮肿,口唇色淡、舌苔发白;大便稀,容易腹泻;小便色淡,尿频、尿量多;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没有味道等。

中医发现,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不良生活习惯会显著增加寒性体质者的患癌风险。如长期吸烟,更容易得肺癌;不注意饮水卫生,总吃变质的食物更易得胃癌。寒性体质的人如果长期肝气不疏,如生闷气、压力大,精神抑郁等,则男性容易得鼻咽癌、肾癌和肝癌;女性易出现乳腺癌、宫颈癌等。

哪些人群易患癌症呢?

常喝很热的浓茶

经常饮用高温(70℃以上)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经常熬夜

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憋大小便

尿液中一般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黏膜,也会导致癌变。

过敏体质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40%。

血清胆固醇过低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血清胆固醇过低的人,其结肠癌发生率较高。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dl的人,其患结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3倍以上。

偏吃肉食

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夫妻一方患癌

资料表明,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称为“夫妻癌”。专家认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为其祸根。

高血压

高血压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维生素缺乏

瑞士专家认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倍;维生素C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3.5倍;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发生率都要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癌症的人群 体寒易患癌 易患癌症

癌症最爱找这6种人,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对于癌症,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更有甚者发生癌症之后,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得的,其实癌症是有高发人群存在的,如果你在平时有以下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癌症都是“自找”的?这4种人患癌风险最高!

即便是近年来医疗科技发达,也对癌症这种疾病束手无策。癌症的多发和普遍和现代工业发展导致环境污染有很大关系,但其实和个人也很相关。生活习惯……详细>>

注意,癌症易缠上这5种体质,应做好防范措施!

中医会把体质分为不同的9种,会通过不同的体质来进行养生。虽然癌症的产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但是癌症更会偏向于特种体质,相关人群必须要做……详细>>

得了癌症是运气不好?注意,这5类人群是癌症高危人群!

癌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它,却又不知道怎么预防它。还有一部分人把得癌症归结为运气问题,是因为太倒霉了……详细>>

癌症不是无缘无故的来 这4类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要警惕!

如今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了,虽然现在科技医疗的进步很大,但是对于治疗癌症还是没有太大的进步,后期的癌症患者虽然进行了化疗,但是结果多数都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