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胃疼”3个月竟是胰腺癌 胰腺癌有何常见症状

2016-06-07 09:05: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明明是胃痛,怎么过了3个月就变成胰腺癌了?”日前,武昌某公司的老总王先生拿到检查结果后又惊又悔。

原来,王先生近3个月来常感胃部不适,他以为是平常在外应酬多,得了“胃病”,便在药店里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一段时间,他感觉症状似乎好了些,可在这3个月内,症状一直反反复复,而且体重也下降了不少。近日,王先生来到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发现,肿瘤指标CA19-9偏高,进一步做上腹部CT发现胰腺体尾部长了恶性肿瘤,并已转移到肝脏。

“胰腺癌症状和普通消化道疾病相似,很容易被忽略。”该院消化内科医生说,临床上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不少,将腹痛全部归为“胃病”从而耽误了病情。她提醒,一旦出现腹痛、黄疸、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瘦、间歇性低热等情况应提高警惕,去医院完善腹部CT检查,排除是否是胰腺癌造成的。

胰腺癌常见症状有哪些?哪些可以让我们引起注意的。

梗阻性黄疸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疸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的可能。

约90%患者有迅速而显着发展的体重减轻,在晚期常伴有恶质。乏力与食欲不振甚为常见,尚可伴有腹泻便秘、腹胀、恶心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脂肪泻和高血糖、糖尿。

由于癌肿溃烂或感染,亦可因继发胆管感染而出现发热。部分胰腺体、尾部癌肿可见肢体静脉的血栓性静脉炎,而造成局部肢体浮肿。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病人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疸,实际上无痛性黄疸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30%的病人。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率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着的上腹痛和腰背痛。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体格检查除发现黄疸外,可有上腹部压痛。晚期可于上腹部触及结节状、质硬之肿块。如黄疸伴有胆囊肿大,则为胰头癌的重要依据。由于胆汁淤积,常可扪及肝脏肿大。如癌肿压迫脾静脉或脾静脉血栓形成时,可扪及脾肿大。晚期病例可出现腹水,并可在左锁骨上或直肠前陷凹扪及坚硬及肿大的转移淋巴结。

事实上,得胰腺癌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根据以上可能出现的常见病症进行自我检查,一旦发现情况,到正规医院诊断,并配合医生进行积极治疗,保持好心态,就可以很好的治疗胰腺癌。当然,除了了解胰腺癌相关常见病症之外,改善我们的身体特质,提升免疫力,也是我们抵抗病源的主要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胃疼竟可能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的症状详解

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反复腹泻3月竟是胰腺癌 慧眼识别胰腺癌伪装

市民仇先生今年63岁,反复腹泻3个月,虽对症治疗,但其腹泻症状无明显好转。近日,他到当地肿瘤内科求治。该科医生接诊后,根据患者病情综合考……详细>>

胰腺癌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胰腺癌是属于消化系统上的一种恶性肿瘤,多数患者的病发部位是在胰头位置,也就是所谓的导管上皮腺癌。其实,胰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所以确……详细>>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近年来,帕瓦罗蒂、沈殿霞等“重量级”明星相继因胰腺癌去世,胰腺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由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