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苏打水能防癌靠谱吗?喝过多苏打水当心高血压

2016-06-07 10:29:26      家庭医生在线

喝苏打水可以调节酸性体质,能改善高血压,还能预防癌症,顶着“健康、时尚的弱碱性水”光环,苏打水成为时下的流行饮品,也成了一些人养生的“神器”。然而,也有人说,长期喝苏打水会引起碱中毒,还会加大高血压、肥胖等发病风险。

那苏打水到底是什么水,真的有改变酸性体质的保健作用吗?“传说”中的神奇功效靠谱吗?又真的会引起碱中毒,像大家所担心的那样不靠谱吗?健康人每天喝苏打水好吗?

苏打水不会改变酸性体质

苏打水是一种含有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天然苏打水除含有碳酸氢钠,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钾、镁、锂、钙、锶等其他矿物质。而人工合成苏打水是以纯净水为基础,再加入碳酸氢钠和酸度调节剂、甜味剂等添加剂制成的。

要搞清苏打水是否能改变酸性体质,首先要了解人体血液的pH值是否会随摄入的饮料的pH值而改变。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至7.45,呈弱碱性,此pH值的稳定现象被称为酸碱平衡。人体是可以自我调控的,血液中有许多缓冲系统用于缓冲酸碱度,使得血液的pH值始终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大量饮用增加高血压风险

医学上将人体血液pH值小于7.35的情况称为酸中毒,大于7.45则称为碱中毒。无论是酸中毒还是碱中毒,统称为酸碱平衡紊乱。“既然外界因素不会改变人体pH值,那同样也不会因为过量喝苏打水而造成碱中毒。”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因喝苏打水引起碱中毒的案例。

那喝苏打水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好处呢?是否真的防癌呢?天然苏打水中碳酸氢钠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胃酸分泌过多的人适量饮用,可中和胃酸、保护胃。同时,还有助于碱化尿液,促进体内尿酸的排泄。因此,喝天然苏打水对酸中毒、尿酸过多、糖尿病、风湿病等患者有一定益处。对于喝苏打水防癌一说,有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理论依据。

“苏打水毕竟含有钠,如经常喝、大量喝,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雷敏还介绍说,当前,市场上销售的苏打水大多数都是人工合成的。此类苏打水一般都添加了酸度调节剂,如柠檬酸、苹果酸等,有的还加入了白砂糖、甜味剂和香料等,有的甚至是无明显碱性的碳酸饮料,适量饮用问题不大,如果长期大量饮用,易造成能量摄入过高,糖分摄入过量,从而增加肥胖、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人体需要水分,苏打水是水的一种,但不一定非要喝苏打水。”雷敏提醒说,水源干净且烧开的自来水,是最经济和安全的饮用水,天然矿泉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健康人没必要长期、大量喝苏打水。选择水饮料时,不能盲目轻信商家宣传的保健作用,要学会辨别饮料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或遵医嘱,适量适度饮用,尽量少饮用能量高、含糖量高的饮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苏打水的作用 苏打水防癌 防癌

饮食防癌靠谱吗?哪些食物能够防癌抗癌

关于癌症患者,及时治疗是首要的,其次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吃对了,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抗癌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详细>>

喝茶真的能防癌吗?这样喝茶当心致癌

茶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种饮料之一,茶文化不仅在我国源远流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广为称道。茶能养生保健早是人们的公论。近年来,人们对茶的研究……详细>>

常喝柠檬水是不是能防癌?

近日,一篇题为“热柠檬水能救你一辈子”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说,热柠檬水能治癌症,能治骨质疏松,能补钙。而在微博和朋友圈内,如何腌制……详细>>

多喝茶真的能防癌吗? 要防癌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人经常喝绿茶,绿茶是一种很不错的饮品,它具有抗辐射的功能,可以让经常坐电脑前的人降低辐射。而据最新调查,经常喝绿茶还可……详细>>

大蒜能防癌吗?防癌误区都有哪些?

防癌即预防癌症。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严重影响着人类的身心健康,所以提高对癌症的认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癌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