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左右大肠癌表现差异大 想预防肠癌要做好筛查

2016-06-04 08:16: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其发病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发病年龄趋老年化,男女之比为1.65:1。

大肠癌该如何诊断鉴别

大肠癌的诊断并不困难,关键是要做到早期明确诊断。想要早期诊断疾病,就应该掌握其症状和体征,对于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明显、腹痛、腹部肿块、发热、贫血便秘、腹泻的人,尤其是年龄超过40岁的人,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早进行X线钡剂灌肠或结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另外,对于大肠腺癌、有大肠息肉综合征或家族遗传性非息肉大肠癌家族史、一级血亲中有大肠癌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人群,应进行长期随访,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是相对复杂的,因为左侧、右侧大肠癌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因此应该分别鉴别诊断。左侧大肠癌需要和痔疮、功能性便秘、慢性细菌性痢疾、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一种病因尚不明了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直肠结肠息肉、憩室炎等疾病相鉴别;而右侧大肠癌则需要与肠阿米巴病(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侵袭肠道内壁引起的寄生虫性肠道疾病)、肠结核、血吸虫病、阑尾病变、克罗恩病相鉴别。

做好大肠癌的筛查是预防关键

一、对平均危险人群的筛检

凡老年人体检时,应将大肠指检列为常规,遇病人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变形等症状,也应行大肠指检。

一般人在40~50岁时,大肠癌的发病率开始明显上升,大约75%的大肠癌发生于这些平均危险人群中。对这些平均危险人群,应从50岁开始,每年行大便潜血检查,连续3次,无症状阳性者的癌肿发现率在1%以上。如任何一次标本阳性,则行肠镜及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另外也可采用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或每5~10年进行一次气钡对比灌肠造影,或每10年进行一次全肠镜检查。

二、高危人群的筛检

对大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检包括:

1、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2、曾行大肠癌根治术者,发生复发性癌或新癌的危险性增加。如果行大肠癌切除术者术前未进行彻底检查,则推荐术后1年内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本次或术前肠镜检查显示正常,则下一次肠镜检查可在3年后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的先天或获得性缺陷所致。该基因的突变多发生在20~30岁时,可导致大肠发生成百上千个腺瘤。40岁以后,携此基因者几乎100%发生癌变。对于这种家系成员,应接受遗传学咨询,并从青少年时期即进行定期的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筛查 大肠癌诊断 大肠癌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需知 大肠癌早期筛查强于预防

尽管说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烟熏食物、戒烟、戒酒可以预防大肠癌。可是,近来,有研讨表明,如果宗族有大肠癌史的病史的话,家属得大肠癌的几率……详细>>

肠镜筛查大肠癌很有必要 判断大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统计显示,截止2012年,全世界约有136万大肠癌新发病例,死亡约69万,男性略高于女性。从我国的发病情况来看,截至2010年,我国大肠……详细>>

大肠癌诊断困难吗?高危人群要注意筛查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天津开通肠癌筛查微信号 大肠癌自查方法有哪些

天津搭建大肠癌筛查微信平台,适龄人群添加“大肠癌筛查”微信公众号,对照上面的“大肠癌筛查高危因素问卷”进行填写后上传,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