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这种食物很容易得肝癌!肝癌应该如何饮食

2016-06-05 08:13: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这种可怕的疾病,其最初可能只是因为节省吃了发霉食物导致的。

现在人们对此一般较为了解,不过一些中老年人仍然存在着吃变质食品的习惯。发霉的食物中会含有一种叫黄曲霉毒素的物质,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已被明确认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黄曲霉毒素也是肝癌的辅助病因。肝癌患者应由其警惕,切勿食用发生霉变的食物。像大米、花生、玉米、粮食加工的糕点、米饭、馒头等熟食都是容易发霉的,这些食物尽量不要存放在潮湿的地方,以阴凉通风、干净卫生的位置存放为宜,不可存放时间过长。判断食物是否发生霉变可从颜色、质地和气味等方面判别。

还有的人有一种观点,认为变质食品可以吃一部分。这说法是很不妥当的,“未腐烂部分”已浸入了微生物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肉眼看不出来的有害物质,当气温达到一定程度时,霉菌等微生物会大量繁殖并产生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经常食用被霉菌污染的食物可以使食用者发生肝癌。日常把控好个人饮食的卫生和健康,才能提高自身体能,减低疾病的发生。警惕发霉食物的危害,远离肝癌。

由此可见,人们在对待变质食品上一定要慎重,最好全部扔掉,不要食用。这是肝癌的病因中很重要的一条。如果家里的老人有这样的习惯,一定要向老人介绍清楚这样做的危害,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生吃酱油有患肝癌风险?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发现了酿造酱油的秘密。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酱油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和生产基础。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

一般认为,酱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制品因富含硒等矿物质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带有引发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散装酱油的问题会更明显。

实验表明,伤寒杆菌可以在酱油中存活两天,嗜盐菌可以在酱油中长期生存。在混浊、有沉淀、有杂质的酱油中,细菌数会高于标准百倍以上,这样的酱油如果不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员还从酱油中发现过致癌物质。台湾的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这是因为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而一些生产工艺差的厂家所生产的酱油极易受到霉菌的污染。因此,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除了购买质量信得过的瓶装酱油、不买散装酱油外,还应注意吃酱油尽量熟吃,不生吃。

肝癌患者饮食要掌握什么原则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为:低脂肪、高蛋白质、易消化,少食煎炸食品,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伴有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肝癌患者日常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要保持大便通畅,如果便秘的肝癌患者可以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或喝一些润肠的蜂蜜。肝癌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肝癌患者的肝脏功能较差,从而易连累临近组织和器官,易合并消化不良现象,所以肝癌饮食应忌粗糙坚硬以及粗纤维的食物,患者的饮食要特别注意,食物以软、烂、易消化为好。青菜要切碎煮烂才能吃。另外,进食要细嚼慢咽,伴有食道静脉曲张者,要禁食鸡、鱼、排骨等带骨刺食物。

肝癌患者应禁止食用辣椒、芥末、麻椒等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易刺激胃粘膜,从而诱发胃肠道反应。酒精主要是经肝脏代谢、解毒的,而肝癌时肝脏功能较弱,其代谢、解毒功能已不如从前,此时饮酒只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重病情,所以肝癌患者应禁止饮酒。

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饮食的调节,发热的患者应多饮水,以利热量散发;吐频繁的肝癌患者,应暂时禁食,以免食物对胃产生刺激,增加呕吐次数,消耗体力;对有腹水的肝癌患者,应限制钠的摄人,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发霉食物导致肝癌 肝癌

生食这七种鱼容易得肝癌 肝癌病人应该怎么吃

柬埔寨国家寄生虫、昆虫与疟疾防控中心主任说,研究发现,生食当地的7种鱼可引发肝癌。详细>>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偏食挑食儿童易得肝癌 防肝癌要远离这些食物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详细>>

千万别贪嘴 5类蛋糕多吃易得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引发肝癌的病发因素很多,其中,多吃蛋……详细>>

吃这五类蛋糕小心得肝癌 这些食物都导致肝癌

目前大部分蛋糕上面的“鲜奶”都是氢化植物油,下面的酥皮中也加入了氢化植物油或麦淇淋。这两种物质均有致癌作用。为了避免肝癌侵袭,尽量不买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