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抗氧化物或致黑色素瘤扩散 如何判断黑色素瘤?

2016-06-05 08:14: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个最新的医学研究发现,一直被视为增强健康及减慢人体老化的抗氧化物,原来可导致黑色素瘤扩散速度加快。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员在实验中,向老鼠注射了抗氧化补充剂N-乙酰半胱氨酸,发现它们体内人类黑色素瘤细胞的扩散时间,比没有注射N-乙酰半胱氨酸的老鼠提早了两个月。

研究员指出,当中的原因或是抗氧化物协助癌细胞,对抗人体内一种可以攻击及损毁癌细胞的分子。专家建议,确诊为黑色素瘤的患者应避免补充抗氧化剂。

黑色素瘤:肿瘤的一种,主要分布于皮肤表面,所以也是皮肤癌的前期症状,死亡率高,应及时诊断和治疗。黑色素瘤是由异常黑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常见的皮肤肿瘤,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其发病率随人种、地域、种族的不同而存有所差异,白种人的发病率远较黑种人高,居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白种人其发病率高达17/10万。

了解黑色素瘤的判断是关键

1、注意检查面部、颈部、耳朵和头皮对黑色素瘤的判断很有帮助。在检查的时候,可能需要用梳子或吹风机把头发分开以便看得更清楚,或者让亲友帮忙检查头皮,因为自己检查比较困难。对着镜子检查前胸和后背,然后抬起胳膊检查身体两侧。屈肘,仔细检查指甲、手掌、前臂(包括背侧面)和上臂。检查腿的前面、后面和侧面,臀部中央和生殖器区域。坐下来仔细检查双脚,包括趾甲、脚掌以及趾缝。

2、如何判断是不是患了黑色素瘤中,检查皮肤是非常关键的。专家表示,在检查皮肤时,比较好在洗澡以后自查,在光线充足的房间里准备好一大、一小两面镜子。比较好事先了解自己的胎记、痣和色素斑的位置以及外观。有无新生的痣或色素斑;原有痣或色素斑的大小、形状、颜色或质地发生了变化;持续疼痛;全身各个部位,包括后背、头皮、臀部中间和生殖器部位。

3、有皮疹的话,观察皮疹的变化,这对黑色素瘤的判断也有一定的意义。皮疹短期内有无生长。皮疹癌变使短期内生长非常迅速,1~2个月内成倍增长。先天性色素痣皮疹直径大于6毫米,判断黑色素瘤的方法是尤其是发生在手掌、足底者,如色素痣直径超过15毫米,已提示有恶性的可能,这个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很高,如果患上这种疾病的话,切勿耽搁治疗。耽搁的时间越长,病情会越严重,而且越不利于治疗。如果黑色素瘤长治不愈,往往会发生转移而进一步危害到其他的器官,严重的时候,甚至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因此,如何判断是不是患了黑色素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

日常如何预防黑色素瘤呢?

1、随时注意色痣是否有恶变的现象是黑色素瘤的预防方法之一。

色痣一旦有恶变的话,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2、对于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及早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

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

3、由于紫外线的照射与黑色素瘤的发病关系紧密,因此,黑色素瘤如何预防还要注意在夏天要戴帽子,戴墨镜,撑伞,要搽防晒霜。出门的时候尽量走在树荫下或建筑的阴影下。

外出旅游的时候,要事先做好功课,带好防晒霜和防晒工具。尤其是老年人,别认为自己皮肤晒黑了没关系,这是不对的。这不是漂亮的问题,而是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预防 黑色素瘤判断 黑色素瘤

胎记会癌变成黑色素瘤吗 如何判断黑色素瘤?

胎记、痦子之类的会变成黑色素瘤吗?黑色素瘤在皮肤上会像瘊子一样吗?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色素瘤的5种分型 黑色素瘤应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多发于白色人种,在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我们极度缺乏对黑色素瘤的了解,这就照成了不能及时治愈的尴尬局面……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