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防肝癌要注意这些隐藏症状 肝癌患者如何护理?

2016-05-27 09:17:2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肝癌是死亡率很高的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坚持“管水、管粮、防肝炎”的肝癌预防七字方针。

一位肝肿瘤患者,他今年只有30岁,干咳伴随右肩膀、右下肋骨痛已有大半年,起初以为是肺部问题,但照了多次胸片都没发现问题,按照慢咽炎治了很久也不见好。在进行了影像学检查和抽血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肝脏长了个大肿瘤,导致右上膈肌隆起,刺激肺部,这才是引起咳嗽的原因。

预防肝肿瘤要识别肝肿瘤隐藏的症状

提到肝癌的症状,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肝区疼痛,其实,肝癌的表现可不止这么简单,有些症状你绝不会将它与肝癌联系在一起,比如久咳不愈。

肝脏大肿瘤刺激膈肌引起咳嗽的患者不在少数,但大多数却被当做呼吸道疾病治疗,等到查出是肝肿瘤时,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非常可惜。

肝癌生长非常“疯狂”,最快的一个月左右便可增长一倍。临床上小于3厘米的肝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65.4%,但上述患者的肿瘤直径已经超过10厘米,即使进行手术切除,预后也不理想。肝癌的症状还有很多,如突出的肝肿瘤会刺激膈肌,引起腰背痛;门静脉被堵住可引起腹水,导致腹痛、腹胀等症状;还有的病人被突出的肿瘤压迫住胃和十二指肠,吃东西后感觉胃部疼痛,误以为是消化不良。因此,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肝癌要做好5个家庭护理

一、肝癌饮食护理

肝癌手术后一般禁食3天,待肠蠕动恢复后,给予全流一半流一普食,循序渐进。由于疾病致使肝功能减退,食欲不振,营养状况较差的,应给予营养支持,患者能进食时,指导患者选择一些高热量、适量优质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钠、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为基本原则,避免生冷及硬性食物,定时测量患者体重,以了解营养状况。

二、肝癌呼吸道护理

由于手术创伤大,膈肌抬高,呼吸运动受限,患者如出现咳嗽、咳痰困难,可给予雾化吸入,每次雾化吸入后及时给予翻身,轻叩背部,指导患者双手按压切口,深呼吸咳嗽。鼓励将痰咳出。

三、肝癌清洁护理

术后加强皮肤护理,每日用温水擦洗全身数次,保持El腔及会阴部清洁,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每日更换床单及病号服一次。禁食期间加强口腔清洁护理。患者及家属不可随意揭开纱布,用手触摸切口,以防污染。

四、肝癌康复护理

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应密切观察意识状态,有无精神错乱,自我照顾能力是否降低,性格及行为是否异常,饮食禁用高蛋白饮食,给予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保证水、电解质和其他营养的平衡。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术后间歇给氧3—4天,以保护肝细胞。

五、家庭护理

肝癌患者治疗中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无需住院,病人回家调养期间,应做好家庭护理工作。保持康复的居住环境清洁舒适,房间对流通风。从心理上给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并鼓励其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轻松的工作和适量的学习,从中确立自己的生存价值。另一方面,家属要指导病人做好自我护理,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喝酒,保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等清洁,防止呼吸系统感染、交叉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回家康复期间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护理 肝癌的症状 肝癌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肝癌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肝癌患者要补充哪些营养 肝癌饮食的护理要点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女性肝癌腰背部症状明显 肝癌患者如何护理

专家介绍:肝癌的早期症状与其他恶性肿瘤的特点类似,都不明显,往往容易被患者所忽视,肝癌早期的症状可以有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情况,随着病情……详细>>

怎样做好肝癌患者心理护理?肝癌如何饮食护理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具体护理方法如下:详细>>

肝癌患者元旦期间护理要注意五个点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元旦期间,肝癌患者日常饮食和外出时要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