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上颌溃疡要当心牙龈癌 治疗牙龈癌用什么方法

2016-05-15 08:14: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牙龈是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情况是会发展成牙龈癌的,因此,在生活中,大家对于牙龈癌发病的早期症状也是应多进行了解的,那么,牙龈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牙龈癌的早期症状:

牙龈癌早期症状同绝大多数的口腔癌一样,即表现为溃疡,一般情况下,人们容易把这种癌性溃疡同正常情况下的口腔溃疡相混淆。牙龈癌早期症状多发生在上颌部,尤其是在磨牙和前唐牙区(六龄齿周围)更多。

牙龈癌早期症状以早期溃疡为最常见之外,还有乳头状和结节状也是牙龈癌的早期信号之一。牙龈癌早期症状的特点是不疼痛但发展较快、溃疡的基部及周围较硬,边缘隆起呈堤状,继而表面有菜花样改变。

癌肿侵犯神经或有继发感染时有自发性疼痛;如下齿槽受累则下唇麻木;如癌肿侵犯破坏了牙槽骨则牙齿松动、疼痛等都为牙龈癌早期症状;如侵犯口底和颈部或闭口肌群则张口受限;如继发感染或有组织坏死,则会出现特殊的恶臭味。

治疗牙龈癌的方法:

1、化学治疗

对于牙龈癌,化疗有一定效果,可作为晚期癌肿的一种姑息性治疗手段,对减轻癌性疼痛,延长生存期有一定效果。但单用效果不佳,所以一般将其作为综合治疗手段之一,在手术前、后使用,提高治疗效果。因其副作用较为严重,应在医师指导下对血象等严密观察下应用。

2、手术治疗

由于牙龈癌手术后感染比较严重,故宜采用化疗作为辅助性治疗,以降低复发率和感染程度。牙龈癌手术是当前治疗牙龈癌常用的方法,具体是按不同的病灶采用不同的手术操作。

①转移灶的处理:下牙龈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在35%左右。临床上早期的上颌牙龈癌淋巴结属NO者可以严密观察,一旦发生转移,即应行治疗性颈淋巴清扫术。

②原发灶的处理:即使是早期的牙龈癌,原则上均应行牙槽突切除,而不仅仅是牙龈切除术。较晚期的应作骨或上颌骨次全切除术。牙龈癌以侵入上颌窦者,应行全上颌骨切除术。

牙龈癌也是常见的恶性肿瘤,那么牙龈癌除了积极治疗,还应该知道牙龈癌的饮食注意哪些事项。牙龈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具体的介绍如下:

1、可以多吃营养丰富、含糖少的食品,包含鸡蛋、牛奶、酸奶、奶酪、米饭、馒头、面包、爆米花、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2、严格限制各种甜食,考虑采用糖的代用品,如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等,可起到有用限制蔗糖食用的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口腔溃疡症状慎防牙龈癌 牙龈癌怎样治疗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疾病,大多数人患了口轻溃疡时都是自行调节饮食,用蜂蜜、维生素外敷等简单处理后等待它自行痊愈。可是……详细>>

牙龈癌早期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许多人以为牙龈上长小疙瘩不影响吃喝,没什么大事。其实,这往往是牙龈癌的早期症状,如能抓紧治疗,愈后还是较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牙龈癌的……详细>>

诊所修牙修出牙龈癌 牙龈癌日常如何预防

日前,海南高院审监一庭联手检察机关成功调解了一宗医疗纠纷抗诉再审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长达5年之久的纠纷。琼中县市民朱某到李某经营的牙……详细>>

牙龈癌吃药管用吗?

牙龈癌患者吃药管用吗?发生在我们的口腔部位的疾病有很多种,牙龈癌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之一,当在患有牙龈癌的时候,患者的牙齿会感到特别的疼痛,……详细>>

龋齿竟然会导致牙龈癌?牙龈癌的预防方法

口腔癌、咽喉癌都是很常见的癌症,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牙齿也会得癌症。牙癌,也就是牙龈癌,相对其他癌症而言发病率没有那么高,所以人们对它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