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突然牙齿松动警惕口腔癌 舌癌又是怎么回事?

2016-05-16 08:34:3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们的身上出现时,大家首先就要对舌癌的成因进行查找,那么,什么会导致舌癌呢?

导致舌癌出现的原因:

一、长期嗜好烟酒:据美国一项资料表示,有烟酒嗜好的舌癌发病率为不吸烟也不饮酒的15倍之高。酒精与尼古丁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质进入舌粘膜,由此造成舌癌,须要引起重视。

二、长期异物刺激:舌癌与哪些因素有关?如果口腔受到牙齿的残根或残冠、锋利的牙尖、分歧适的假牙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

三、口腔卫生不良: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卫生不好的话,就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孳生、生殖制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因此,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卫生。

不光是舌癌,其他口腔癌也需要大家多加防范,常见的口腔癌早期症状有:

1、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白斑皲裂、扁平舌藓、隆起和颗粒状肉芽等,虽无明显不适,但经过治疗2周—4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扩散增大。

2、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

3、口腔粘膜出现长期不愈的溃疡,且粘膜苍白,失去光泽,类似白斑,粘膜下发生纤维性索条硬结。

4、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与鳞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治疗舌癌的常用方法:

应以综合疗法为主。为了保存舌的功能,有时对早期病例可选用间质内放射治疗,待原发灶控制后再施行颈淋巴清扫术。如放射治疗不敏感时,可行原发灶切除加颈淋巴清扫术。

晚期病例则应首选手术治疗,对波及口底及下颌骨的舌癌,应施行一侧舌、下颌骨及颈淋巴联合清扫术,若对侧有转移时,应做双侧颈淋巴清扫术。由于舌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较高,并早期转移,一般主张做选择性,肩胛舌骨上或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

对舌尖、舌背及舌前2/3边缘部分的小而分化良好的肿瘤,可采取包括部分正常组织在内的局部手术切除或低温治疗。为恢复舌的功能,超过1/2以上的舌体缺损均应行一期舌再造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的早期症状 舌癌的原因 舌癌

舌癌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哪些是舌癌早期症状

舌癌是位于我们舌头上的恶性肿瘤,了解它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进行治疗并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舌癌在生活中有什么早期症状吧。详细>>

老抽烟喝酒当心舌癌 舌癌是怎么回事?

人有时候也真的是奇怪,身体各个地方都能出现毛病,如果你平时在生活方便,不多加注意的话,就连你的舌头也会中招,比如舌癌,那么,舌癌是怎么发……详细>>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牙齿不齐当心诱发舌癌 我们如何预防舌癌?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详细>>

舌癌的主要病因是哪些?口腔卫生不良易致舌癌

舌癌的主要病因都有哪些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有可能患上舌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也会导致舌癌的发生。下面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