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孩子长红斑要警惕血管瘤

2016-05-12 09:14:0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是怎么引起的?孩子患上血管瘤,家长心急如焚,孩子为什么会有血管瘤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有关血管瘤的知识。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1)胚胎期血管发育异常

血管胚胎发育主要有三个时期组成,如果在发育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时期出现了问题,患者的发育就会出现障碍或者是异常,那么就会出现畸形,比如说毛细血管瘤的主要发育就是在一个时期出现了问题。随着血管的发展,在网状期就会形成一些血管聚集成团,这些就会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些血管瘤。

(2)血管形成性疾病

正常情况下,血管内皮细胞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其增殖受到严格调控,当细胞受到各种因素的刺激,或内皮细胞本身生理、生化、基因异常或缺陷,或由于血管生长因子水平增高或血管生成抑制因子水平降低等均可导致血管内皮细胞迅速增殖、血管过度形成。

(3)雌激素的影响

雌激素是一类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甾体激素,不仅有促进女性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征发育的生理作用,而且对机体的代谢、内分泌、内皮网状系统、心血管系统及骨骼生长等方面均有显著作用。大量的事实提示,某些血管瘤的发生、发展可能受着体内雌激素的水平的影响。

(4)病毒学说

虽然国外学者通过动物模型的建立认为人类血管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但临床尚未找到血管瘤与病毒感染的关系,因此病毒学说尚缺乏可信依据。

婴儿血管瘤的临床表现:

1、鲜红斑痣:又名毛细血管扩张痣或葡萄酒样痣,表现为一或数个暗红色或青红色斑片,边缘不整,不高出皮面,压之易褪色,头颈部多见、常在出生时出现,可随人体长大而增大,发生于枕部及额部或鼻梁部者可自行消退,较大或广泛的病损常终身持续存在。

2、毛细血管瘤:又名草莓状痣,表现为一个或数个鲜红色、柔软、分叶状肿瘤,压之不褪色。好发于头颈部,通常不在出生时出现,而是在出生后数周内出现,数月内增大,生长迅速,甚至可达数厘米。大多在1岁以内长至最大限度,以后可自行退化,数年内可完全或不完全消退。

3、海绵状血管瘤:损害一般较大,自行发生,在原有毛细血管瘤处发生或位于皮下,呈圆或不规则形,可高出皮面,呈结节状或分叶状,边界不太清楚,质软而有弹性,多呈淡紫或紫蓝色,挤压后可缩小,表面皮肤正常或与肿瘤粘连而萎缩。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发生,好发于头皮和面部,可累及口腔或咽部粘膜。

海绵状血管瘤可伴有血小板减少症和紫癜,主要发生于婴儿,偶见于成人,是一种严重类型,约1/4病例死于出血、呼吸道感染或恶变。

如何诊断是否是血管瘤呢?

1。皮肤表面可见位置固定的红斑性皮损,轻压后带有短暂褪色。

2。隆起于皮肤组织的肿块,按压可缩小,灌注征阳性肿瘤诊断性穿刺可获得全血或血性淋巴组织液。

3。动脉性婴儿血管瘤可有明确的动脉搏动。

4.B超及彩超检查可见特征性影像。

5。病损区X光造型检查可见扩张、畸形血管影。

6.CT及MRI检查阳性。

婴儿血管瘤如何治疗呢?

婴儿血管瘤生长迅速,或累及重要器官,或伴有血小板或出血倾向,可服强的松以上药物的剂量及用法,须遵医嘱。

皮肤血管瘤随孩子长大会有明显变化。大多数在生后一岁内血管瘤范围逐渐增大、膨隆,随后紫红色血管瘤上逐渐出现正常皮肤。由多个点状逐渐扩大,同时血管瘤逐渐变瘪,大多数于生后2岁后消退。对于增长快速或本身体积较大、部位较深的病例,可根据情况服药、局部注射、激光或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临床表现 血管瘤原因 血管瘤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血管瘤是比较常见的血管性疾病,多为先天性的,一般出生时就有。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普遍被认可的原因的还分为两类。详细>>

血管瘤会自己消失吗?这3种血管瘤要警惕

很多孩子在出生时身体会带有各种各样的胎记,大部分父母没有在意,有些会将其当做孩子的身上的记号。但注意有种胎记要警惕,若不注意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在医学上,要治疗好一种疾病就要了解清楚这种疾病是如何形成的,对于血管瘤也不例外,了解婴儿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有助于医生治疗,那么,婴儿血管……详细>>

血管瘤是否传染?血管瘤什么情况需要治疗?

血管瘤会传染吗?血管瘤作为一种肝脏常见的病变,一直以来有关肝血管瘤的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血管瘤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那么血管……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危害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通常是婴幼儿可能会出现的症状,血管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其他危害。如果新手爸爸妈妈们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