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7大情况增食道癌变几率 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2016-05-09 09:13:33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

7大情况增加癌变几率

目前,临床研究发现,以下情况可导致食道癌的发病几率增加。

亚硝胺:亚硝酸盐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它一方面可以抑制某些细菌的生长,同时也可使肉色鲜美,因此常用于腌制食品。此外还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如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为4mg/kg,肉类约为3mg/kg,蛋类约为5mg/kg。绝大部分亚硝酸盐在人体内随尿排出而无害,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转化成强致癌的亚硝胺。迄今已有不少动物实验证明,亚硝胺能引起多种动物,其中包括大鼠、鸡、猪等不同器官的肿瘤,尤其是肝癌与食道癌。

霉菌毒素:霉菌属真菌的一类,食道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道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调查表明,食用霉变食物与食道癌发病呈正相关。

营养与微量元素缺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食中缺乏多种维生素,如A、C、B2以及缺乏包括钼、锌、锰在内的微量元素与食道癌发病有关。更多研究证明,血硒水平较高的人群其食道癌的发病和死亡危险性显著低于血硒水平较低的人群。

吸烟与饮酒:烟雾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可以引起食道癌。此外酒精,特别是一些高度白酒,会直接导致食道黏膜出现烧伤现象,长此以往,反复刺激下,食道癌自然就会随之而至。同时,由于乙醇有促癌作用,若一个人既吸烟又饮酒,则食道癌发生的可能性还会增高。常酗酒者食道癌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群的25~30倍。

饮食习惯:长期食用粗硬食物或进食过快、过烫等,这些都易引起食管粘膜机械性的损伤,反复刺激可导致粘膜上皮增生、间变,最后导致癌变。

遗传因素:食道癌的发生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譬如往往一家人有两位或两位以上的成员患食道癌。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单纯疱疹病毒等:最新的研究发现,HPV感染与食道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

每天高温饮食一次 连续25天食管粘膜出现增生

在食道癌的患者中,平时喜好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这些人的食物或者饮料的平均温度为71到74摄氏度。个别还达到了88摄氏度。

实验表明,吃75摄氏度左右的食物或者饮料,食管上皮就会有反应。到了80摄氏度左右,食管黏膜上皮会出现坏死、不典型增生。如果每天进行高温热食饮食一次,连续25天,就会出现食管黏膜上皮不典型性增生。这一现象一旦加重,就是食道癌的癌前病变了。

所以,吃麻辣烫或者火锅的时候,千万不要追求一时之快,最好等温度合适了送入口中。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这种疾病非常厉害,患者在生病期间要承受很大的痛苦。为了早日恢复健康,食道癌患者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护理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

1、饮食护理:这是食道癌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食欲不振、营养吸收下降就会导致治疗的效果十分不佳,所以提高治疗的效果就要补充科学的营养,而且每天要少吃多餐,细嚼慢咽,多喝些清水和饮料等,缓解胃部的不适等。

2、心理调节:这也是食道癌患者的自我护理要点之一。大部分的患者都会担心病情会严重的出现恶化,而导致情绪过度的紧张,从而降低了对不适反应的耐受性。所以患者要知道如何调节自己,特别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3、自我止吐和处理:食道癌患者在发病期间可能会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症,这就要求患者准备好容器,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旦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可以随时吐在容器内。若不小心呕吐到患者身上或被褥杀个要及时的清理,并用温开水漱口,然后打开窗户通气,保持屋内有清新的空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 食道癌日常护理 食道癌

睡姿不对竟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预防方法绝对需要我们重视。很多个人生活方式与食道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食道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的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合理科学的饮食是食道癌日常护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而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要求是不得不知道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都是极为重要的,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因为合理的护理和饮食对食道癌来说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今天,要科普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