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吸烟提高患膀胱癌风险 自我按摩法缓解膀胱癌痛

2016-04-23 08:36: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性膀胱癌起源于膀胱本身,转移癌来源于其它器官,只是癌细胞扩散到了膀胱,一般通过血流、淋巴系统或者直接从邻近器官侵袭到膀胱,如前列腺、直肠、子宫颈。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专家表示,膀胱癌的产生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需要引起关注:

(1)缺水:缺水可能造成膀胱癌。专家指出,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极少的液体摄入使尿液浓缩,排尿期延长。如果膀胱长时间地保留浓缩的尿液,可能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

(2)职业因素: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产生还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有报道从事以下职业的人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汽车工人、油漆工、卡车司机、钻井工、皮革工、冶金工、机械工、干洗工、造纸工、理发师、美容师、肿瘤科医生、制衣工和水管工。

(3)烟草:烟草也可能导致膀胱癌。有研究指出,25%~65%的膀胱癌患者吸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了4倍。因此,有吸烟的朋友要注意及时戒烟,戒烟能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

(4)盆腔放疗: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盆腔放疗也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专家表示,因子宫颈癌或卵巢癌接受盆腔放疗的女性罹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2~4倍。

四个自我按摩穴位减轻膀胱癌痛

1、 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古今大量的实践都证实,足三里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它对于癌症疼痛特别是肝癌胃癌有比较好的止痛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2、 内关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穴。仰掌,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内关穴主要功能为疏导水湿、宁心安神、理气镇痛。它对与癌症腹水引起的心暴痛、胸部闷痛有较好的效果。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内关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内关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3、 合谷

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主治齿痛、手腕及臂部疼痛,口眼歪斜,感冒发热等症。它对于头面、颈、手臂等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重要的是按压的力量需要有一定的强度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这样才能起到作用。

4、三阴交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穴。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三阴交穴主治腹痛,肠鸣,腹胀等。所以它对肠胃道、腹部的癌症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方法: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三阴交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三阴交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缓解疼痛 膀胱癌按摩法 膀胱癌

常接触苯胺膀胱癌几率高30倍 自我按摩减轻癌痛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寄生虫会寄生在膀胱致癌?四个按摩法减轻膀胱癌痛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膀胱癌吃什么缓解疼痛?膀胱癌的饮食技巧

膀胱癌这样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生之后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威胁,对于这样的疾病,希望大家能够加以重视在生活当中做好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