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爱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七倍 鼻咽癌多吃三种水果

2016-04-18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疾病的出现对我们来说危害性很大,所以我们要在生活中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尤其是鼻咽癌。什么原因导致鼻咽癌?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道。

导致鼻咽癌的病因介绍

鼻咽癌生长在鼻腔后方的鼻咽部、其位置较隐蔽,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大部分患者是因发现颈部肿块或其他转移症状后才被确诊,从而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那么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呢?

专家指出,鼻咽癌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关,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即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一、EB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在鼻咽癌的肿瘤细胞中检出了 EB病毒分子DNA,且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大多都有EB病毒抗体升高现象。

二、腌制食物

研究发现,经常摄入咸鱼、腌肉、腌菜等腌制食物与鼻咽癌的发病有关。这类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烹饪过程中会析出高浓度的亚硝胺及二亚硝基哌嗪,这些化合物会诱发癌变。

三、吸烟

很多研究结果都显示了吸烟与鼻咽癌的发病密切相关。

四、家族遗传

鼻咽癌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喜欢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高两到七倍

鼻咽癌常见于家族聚集现象。海南有一家族,两代一共49人中,明确患鼻咽癌的有13人。也有人做过追踪调查,沿海地区的人移民美国后,其后代鼻咽癌发病率仍高于总人群。这说明,遗传因素在鼻咽癌发生中起到一定作用。”专家表示。此外,绝大部分患者有爱吃咸鱼的习惯。有家渔民兄弟,5个人中有2人被确诊为鼻咽癌,且其父死于鼻咽大出血,高度怀疑有鼻咽癌。询问病史得知,全家都爱吃咸鱼,一日三餐中,基本上没有咸鱼就吃不下饭。

其实早有调查显示,爱吃咸鱼的人,患鼻咽癌的风险,是不喜欢吃咸鱼者的2—7倍。

3种水果对鼻咽癌有疗效

1、罗汉果

罗汉果是非常有营养的水果,非常丰富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天然果糖及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和氨基酸,热含量极低,干果含总糖量为25.17-38.31%,其中含有相当于约蔗糖300倍的罗汉果甜甙。

2、香蕉

香蕉也是鼻咽癌患者可以吃的水果,专家指出:香蕉性寒、味甘,通过详细的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

3、草莓

草莓影响也是非常丰富的,对于鼻咽癌患者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水果,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维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风险 鼻咽癌

爱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七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详细>>

爱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7倍 鼻咽癌有那些症状?

鼻咽癌好发于中年人,50岁左右是最高发的年龄。其次,鼻咽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是基因、环境、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详细>>

吃咸鱼鼻咽癌风险增7倍 3种水果对鼻咽癌有疗效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尚……详细>>

沿海鼻咽癌高发因爱吃咸鱼?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常见于家族聚集现象。海南有一家族,两代一共49人中,明确患鼻咽癌的有13人。也有人做过追踪调查,沿海地区的人移民美国后,其后代鼻咽……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 生活加饮食防鼻咽癌

据科学分析,烂咸鱼是一种直接引起癌症的食品,尤其容易导致鼻咽癌。中国南方各地十五至四十岁的人群中,患鼻咽癌者比较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