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年龄越大患肠癌危害越大 预防大肠癌做到这2点

2016-04-18 09:17: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对大肠癌要有所了解,要了解大肠癌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大肠癌等等相关知识。接下来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大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1、年龄

大肠癌患者的平均年龄在60-65岁之间。年龄越大患大肠癌的危害越大,这就是大肠癌的病因之一。

2、家庭史

大肠癌的家庭历史增加了直系亲属患这种病的危险,一些家庭情况,如家族性息肉病,给大肠癌患者带来许多的危害。

3、遗传因素

在大肠癌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几种基因以及遗传病给大肠癌造成很大的危害:家庭性息肉病、Turcot综合症、Gardner综合症、少年息肉病、Cowden氏病、神经纤维瘤病,这也是大肠癌的病因。

4、血吸虫病

一般认为大肠粘膜上血吸虫卵长期沉积,可造成粘膜反复地溃疡、修复以及慢性炎症等大肠癌的病变,出现腺瘤状增生,在此基础上发生癌变。

成人如何预防大肠癌:

1、饮食调整

虽然这个疾病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但是绝大多数的还是和环境的因素有关系的,特别是饮食因素密切相关,对饮食干预,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1)能量摄入

能量摄入是非常的重要的,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是非常的重要的,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2)脂肪与红肉

很多的人都是非常的明确的,其实这个疾病是和肉类的关系非常的密切的,有研究表明高脂射入的妇女与低脂妇女相比大肠癌相比大肠癌风险增加32%,而肉类中摄入红肉是大肠癌发生的一个强的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大肠癌的发生。

(3)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4)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与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5)膳食抗致癌原

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萝卜,薯蓣类,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2、改变生活习惯

(1)肥胖与运动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2)吸烟

吸烟与大肠癌的关系还不十分肯定,但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

(3)饮酒

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4)生殖因素

激素与生殖因素可能影响大肠癌的发生,美国研究表明,单身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结婚女性,有人认为这与激素能影响胆汁酸盐代谢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预防 大肠癌的病因 大肠癌

怎么预防大肠癌?应做到“3吃2不吃”!

大肠息肉患者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大肠息肉的产生和饮食习惯、身体超重以及家族遗传有很大的关系,这类人群一定要调整好饮食,做到三吃二不吃。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恶性度高 远离大肠癌要做到这些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这些原因导致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